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华盖木、蓝胸木蜂等动植物被《奇妙物种在云南》一书收录

2021年10月12日11:41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盖木、蓝胸木蜂等动植物被《奇妙物种在云南》一书收录

近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编著,云南人民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奇妙物种在云南》一书,在COP15新闻中心陈列区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分布在文山州的华盖木、蓝胸木蜂、黑丽翅蜻等动植物被该书收录其中。

华盖木,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我国仅在云南省东南部的原始森林中有极少分布。它树冠壮美、亭亭如盖,花朵硕大且香气浓郁,观赏性极高。20世纪80年代,植物学家仅在文山州西畴县发现7株野生华盖木。在随后20多年的时间里,全球野生成年个体仅增至37株。因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从西畴县引种进行迁地保护。2013年3月14日,经过近30年的生长,一株高13米的华盖木首次开花,这也标志着华盖木在云南迁地保育取得了初步成功。

蓝胸木蜂分布在文山州麻栗坡县,与人们常见的中华蜜蜂相比,蓝胸木蜂属于“人高马大”型。成熟期的蓝胸木蜂有成年人大拇指般大小,飞行速度极快并发出嗡嗡声,多生活在热带地区,常见于野外花草密集的地方,国内主要分布于广西、海南、云南等地。

出现在文山州的黑丽翅蜻是蜻蜓目的“美人”。黑丽翅蜻除前翅前端小部分透明、露出翅痣外,全身闪烁着蓝、绿、黑交叠的金属光泽,完全就是“逼死”设计师的“五彩斑斓的黑”。目前已知仅在云南分布。(苏宁 资云波 熊明刚 吕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