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坡改梯”造土地 老寨子变新“景区”

2021年10月12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车子在颠簸的羊肠小道上行驶了十几分钟后在玉溪市洼垤乡丫口村停了下来,沿着垒砌的石阶拾级而上,山色一览无余,让人不禁感叹大山深处竟有这样一片“鬼斧神工”的“景区”。

“石头房”的石料焕发出新生机,成了垒埂造梯田的材料和“石头栈道”。

“依山而居,垒石为室”,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这里独特的生态建筑,整个村落依靠自然坡度呈阶梯状布局,勤劳的丫口村民世世代代就与这座“石头城”生存相依、呼吸与共。直到10年前因为生存条件的限制村民们才搬迁至对面安全地带,在新的土地上建起了一排排宽敞的砖房,干净、平整、明亮的“丫口新村”就此诞生。而这座曾经热热闹闹的老寨,也安静了下来,那一间间曾经为丫口人遮风挡雨的“石头房”,闲置下来变成了村民们农忙时的休憩地。

“搬到新村后,没人管理的石头房都坍倒了,这片也就荒凉了,直到去年这里才变了样。”村民武生福介绍道。2020年在乡党委政府规划下在丫口村旧址推进“坡改梯”工程建设进行土地整治,“石头房”的石料焕发出新生机,成了垒埂造梯田的材料和“石头栈道”,一直延伸到山顶,打造了如今的田园综合体,创造着更多的产业财富。

“石头房”的石料焕发出新生机,成了垒埂造梯田的材料和“石头栈道”。

坡改梯不仅解决了土质薄、坡陡又不保水的问题,种下去的烤烟也因土质改善和耕地增加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这土地来之不易,我可舍不得让它荒着,等烟叶全部入炉,又有得忙咯。”看着这荒芜了近十年的黄土地,变成如今的“金土地”,武生福感慨万千。近年来,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潜移默化地发生着,烟菜轮作成为了当地村民们的致富法宝,结合烤烟种植的成熟经验,盘活冬闲田,武生福也积极行动起来,他对种地的认识,也随着逐渐鼓起的钱袋子日新月异。从烟站领回的杂志、报纸上关于一季多收、复种指数较高的农作物的消息,他一条也不落下。“今年我也弄个‘烟+菜+菜’轮作样板出来,菜豌豆、寇豆种子都买好了,让乡亲们看看要致富,得尝试啊。”武生福信心满满地说道。相信不久后,这片“景区”也将大变样,一茬接着一茬,绿了青山,美了景致,红了日子。

这片独特的“景区”,展现着丫口人民的幸福生活,是丫口村民们难以割舍的乡愁,是勤劳致富兴产业的主阵地,更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抹靓丽风景!当老寨子变“新景区”,老产业迎来“新模式”,相信他们将继续开创新的幸福篇章。(杨静、普文杰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