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出台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

2021年10月11日11:51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州出台解决老年人 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

近日,文山州政府办印发《文山州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公共服务领域遇到智能技术困难等8个方面的问题。

《方案》明确:一是做好老年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状态下的服务保障,合理设置公共服务场所适老化健康查验通道,妥善解决应急状态下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二是便利老年人日常出行,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合理设置适老购票和支付服务方式,提升老年人出行便利化水平。三是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畅通老年人挂号、检查等就诊服务渠道;提升老年人网上就医服务体验;推进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畅通老年人接诊、转诊通道。四是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加强支付市场监管,杜绝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行为;优化老年人线上日常消费方式。五是为老年人文体活动提供便利服务。六是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优化窗口服务功能,提供扶老服务;优化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服务保障。七是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搭建“智慧助老”慈善募捐平台;加强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教育和培训。八是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提高老年人规避网络风险能力;培育壮大为老志愿服务队伍。

《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推进“智慧助老”行动纳入“七城创建”及老年友好社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统筹推进。制定具体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跟踪进展成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智慧助老”氛围。(李沅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