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

我在江西说COP15:让世界感受云南魅力

2021年10月10日11:34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相信,云南一定能让这届盛会办出风采,让世界感受到“动植物王国”的独特魅力。期待,在全世界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靛冠噪鹛,喜欢生活在灌木丛中,是体型较小的画眉科鸟类。在灌丛中、树枝上、林地间,我们欢乐追逐,与小溪里泛舟的村民,共同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作为江西婺源县自然保护区的独立群体,关于我们的记录,最早可以追溯到1919年,在漫长的一个世纪里,我们总是消失又出现,吸引了很多爱鸟人士的关注。

我们喜欢群居,大家集体生活在一起,这也提高我们对抗风险的能力。我们家族在全国仅存150余只,物种的受胁状况为“极危”。随着我们的栖息地环境越来越好,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更加无忧了,再也不用担忧自己的生存环境,也能自由自在的在山林间展示我们的歌喉,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小幸福!

近年来,江西不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保护生物多样性,先后探索出河长制、生态补偿机制等一批生态文明制度,构建了鄱阳湖江豚和越冬候鸟保护体系,实施了生态考评、生态损害责任追究等保障措施。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在江西安家,截至2020年,全省野生脊椎动物有845种,占全国总数的25.8%,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野生动植物种类有98种。

这两天,对于我们而言,最值得关注的话题就是COP15大会的召开,这意味着生物多样性的全球治理将会迈入新台阶。让全世界从中国生态保护取得的累累硕果中,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之道。相信,云南一定能让这届盛会办出风采,让世界感受到“动植物王国”的独特魅力。期待,在全世界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李小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