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这个村庄守住了绿水青山 留下了美好乡愁

程浩
2021年10月0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提到古生村,知道的人很多,网上搜索,关于它的报道铺天盖地。

报道中,古生村与洱海“绑定”,“洱海扬波,绿柳拂风”“诗情画意”“美丽乡愁”“山变绿了,水变清了”等美好字眼不时闪现,读完令人神往。

这个紧挨着洱海的多民族聚居村,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村里各族群众自觉凝聚起来,保护好“母亲湖”洱海,建美好家园,共同发展。

洱海。人民网 虎遵会摄

“小时候”和“现在”有个断档

走进古生村,沿着生态廊道漫步,蓝天白云下,一边是青瓦白墙的民居,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洱海。目之所及,视野通透,远处山色俊美。微风吹来,空气里满满的负氧离子,两个字形容:舒服。

靠近海边,碧波荡漾,连水中的石头都清晰可见,一只水鸟飞来,拖着尾巴在水面滑行,激起一阵水晕。

“这水质,这风景,这和我们小时候差不多!”正当记者陶醉于美景时,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不合时宜”地把记者拉回到现实。

古生村是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有2000多年历史。按何桥坤的说法,“小时候”和“现在”有个断档。这个断档,就是村里人和洱海共同的“痛苦记忆”。

“有段时间,化肥农药经地表流到湖里,生活污水排到湖里,垃圾也倒进湖里,湖水被污染,候鸟不来了,连湖里的鱼虾吃起来都不新鲜了。”何桥坤说,这种环境下,靠近湖边就能闻到腥味,“哪有你们现在说的‘负氧离子’。”

特别是有几次,村子附近的湖体暴发蓝藻,“这更说明洱海的水质受到了影响。”

近年来,大理州党委政府对洱海进行抢救性保护。在古生村,村党支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洱海保护”为核心,村里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大力度保护洱海。

“村里没有一滴污水流到洱海”

要保护洱海,截污是当务之急。“以前村民垃圾乱倒,我们建立了覆盖定人定时定点保洁制度,收集的垃圾由垃圾车统一清运。”何桥坤说。

制度好制定,具体咋执行?摆在眼前的就是保洁员工资从哪儿筹。村党支部商量后决定,向每人每月收取3元的垃圾清运费。钱不多,可个别村民抱着“能不交就不交”的心态,不打算交这笔钱。

村党支部一方面安排党员逐户给村民强化“美丽古生是我家,建设保护靠大家”的观念,一方面倡导党员带头执行。看着党员带头交,不愿意交的村民这才交了钱。

村党支部算了下,全村1800多人,每月能收5000多元,请了3名保洁员,划定责任区打扫卫生。

卫生有人打扫了,咋解决乱扔的问题?村党支部组织党员成立党员义务宣传服务队,时不时到村民家宣讲。“保洁员好不容易把地扫干净了,我们再扔,就是对人家劳动成果的不尊重。再说每隔几十米就有垃圾桶,走几步也不怕嘛!”每到一户,服务队总这样说。慢慢地,没人再乱扔垃圾。

生活污水的问题,村党支部整合资金,实施村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对村里430多户村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实现到户收集全覆盖、两污分离全覆盖。“现在我敢说,村里没有一滴污水流到洱海。”何桥坤说。

洱海。人民网 李发兴摄

“金山银山”在向村里人招手

为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的问题,村党支部打造“绿色牌”,引导村民将土地承包给龙头企业,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绿色农业。

“以前村民自己种玉米、水稻,收益不高,化肥用量还大。”何桥坤说,把地承包给龙头企业后,都是绿色种植,基本没污染,村民们既可以收每年每亩2000元的租金,还能到基地务工,一举多得。

古生村有建于明代的凤鸣桥,建于清代的古戏台。“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我们得守护好。”何桥坤说,2016年以来,村里实施民居建筑风貌整治,挂牌保护7户古院落。走进村里,一座座传统建筑古意盎然。

党支部领导有力,村里各族群众人心凝聚。这几年,洱海水越来越清澈,每天清晨傍晚,村民们喜欢三两成群,沿着湖边廊道散步,感受负氧离子的魅力。“山清水秀,看着这样的风光,每天的心情也不一样。”村民李德昌说。

“绿水青山”守住了,“金山银山”在向古生村人招手。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感受,村党支部借势打响生态旅游品牌,依托洱海美景、民族特色、生态农业等业态,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年我们的日子变化不小,瓦房变成了楼房,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越来越好!”坐在自家院子里,李德昌满脸幸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