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市延安医院7天开展9例心外科高难度手术

2021年10月09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0月9日电 (李发兴)在国庆期间,昆明市延安医院开展9例急诊心外科高难度手术,让9颗心脏得以再次跳动。

据介绍,这9例手术中有7例是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这类患者每一刻都面临夹层撕裂死亡的风险;有1例是复杂先心病,患儿仅4个月大,手术前心跳已经停止,经过抢救和三个半小时的急诊手术成功挽救宝宝的生命;还有1例是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心脏二尖瓣的感染性赘生物较大,随时面临脱落,造成血管栓塞的风险,经过急诊二尖瓣置换手术,“定时炸弹”最终解除。

10月1日这天,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室里,被誉为“云南省心脏大血管外科领头人”李亚雄带领两个大血管治疗组同时为两位急性A型夹层患者开展手术。“其实,这已经不是团队第一次同时为多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开展急诊手术,在这之前,曾同一时间为3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开展手术。”李亚雄说。

面对艰巨的手术任务,李亚雄团队的自我要求不仅是成功手术、挽救生命,还要以完美的血管吻合和精致的手术方式让心脏安全地再次搏动。10月5日,李亚雄再次站在了手术台上,为61岁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手术。

手术前心脏彩超提示,该患者主动脉瓣中重度关闭不全。手术中,李亚雄仔细探查了该患者的主动脉瓣,发现由于主动脉夹层的撕裂,患者的主动脉瓣受到了“牵连”,即使主动脉夹层手术成功,患者的主动脉瓣也不能继续使用,如果按照常规,该患者还需要做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但是一定需要这样吗?这是对患者的最优方式吗?”手术台上,李亚雄评估后,最后决定除了为患者解决主动脉夹层的问题,同时,还给患者施行主动脉瓣成形术,替代主动脉瓣置换术的常规做法,成功保留患者自己的主动脉瓣,避免了瓣膜置换手术及术后抗凝治疗带来的相关并发症。患者在10月6日就脱离了呼吸机,转到普通病房治疗。李亚雄说,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一定要以患者为中心,一定要以最优的手术方案来保障患者近期及远期治疗效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