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推进水稻绿色生产 促进生态与经济效益共赢

2021年10月0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澄江市在全力推进抚仙湖径流区土地流转休耕轮作项目的同时,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低水、低耗、低污染生态农业,进一步推进抚仙湖“湖泊革命”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当前,抚仙湖径流区4000亩水稻进入收割期,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在龙街街道万海社区下洋海村的水稻种植基地,风吹稻浪,稻穗飘香,收割机正忙碌在田野里收割稻谷。基地负责人熊健辰今年在澄江承包种植水稻1000余亩,通过科学管护和绿色防控,今年的稻米谷粒大、米质好,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对他来说这是一个丰收年。

“我们种植水稻是严格按照澄江生态保护的原则,在整个种植过程当中严格地按照绿色食品的要求来种植,在管理的过程当中采用人工除草,没有使用任何的除草剂,这个是我们绿色生态种植当中消费者最认可的。”熊健辰说,‘绿色生态’是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定,首先要土壤、水的检测,要对刚刚采收的产品检测,大米加工好了以后还要检测,达到国家的相关标准以后,国家绿色食品认定部门才会颁发证书。

据了解,为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2018年澄江实施抚仙湖径流区5.8万亩土地流转休耕轮作,退出化肥农药使用量较大的蔬菜种植,发展绿色农业。2021年为深入推进澄江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抚仙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澄江市在抚仙湖径流区规划种植水稻4000亩,集成推广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技术。

澄江市种植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郭斌说:“我们全程采用机械化育秧,统一集中育秧、统一绿色防控。在绿色防控上,除了采用无人机绿色防控两次以外,还采用诱捕器等一系列的绿色防控技术措施,使澄江的水稻向绿色种植发展。”

据介绍,通过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推广,水稻单位面积产量得到了提高,不仅稳定粮食生产,还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抚仙湖“湖泊革命”有效推进。(李志雄、童纳、张婷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