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昆明滇池度假区:党建擦亮商圈“红色名片”

2021年10月0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如何在城市商圈中开展党组织建设,发挥其在党员群众和商户、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商圈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课题。近年来,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商圈市场繁荣和谐的重要保障,持续推动区域化旅游党建,以“擦亮金色商圈红色名片”为主题,构筑公园1903、摩根道等红色商圈党建,以党建引领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打造商圈党建共同体中,滇池度假区整合各方资源、协调各方力量。由度假区党群工作部牵头,建立公园1903旅游商务、消费业联合体。把文旅、城管、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整合起来,吸引公园1903商业街区有影响力的商户参加,建立召集人制度、信息收集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议事协商制度等,协调解决街区商户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区级层面形成“一盘棋”推动商业街区发展。

在创新商圈党建工作方法中,滇池度假区围绕公园“1903”这个数字,创建“公园1903”党建品牌。“1”即:坚持党建引领商业街区;“9”即:树起一杆旗(坚持党建引领)、立下一根桩(以1903支部为龙头)、引领一条线(以业态为依托聚合党组织)、织密一张网(建立商圈党建联盟)、铺好一条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筑成一个家(突出党建阵地建设)、育出一批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凝聚一颗心(以服务为主题)、激活一池水(实现党建与商圈同频共振)9条措施;“0”即:通过党建引领,实现诚信零假货、质量零投诉、管理零容忍、业务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距离;“3”即:实现凝聚合力、融入服务、共享发展3个目标。通过对公园1903党建品牌的创建,最终实现经营与党建双赢、人气与财气并盛的良好局面。

在聚合商圈优势资源中,滇池度假区依托旅游商务、消费业等各发展联盟的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实现“4共”即:党员共管、活动共办、品牌共创、成果共享。

党员共管,针对商圈内流动党员多、队伍不稳定、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的情况,印发《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每月定期摸排,动态管理,使党员亮明身份,找到了“家”。

活动共办,在公园1903、摩根道等红色商圈联合举办技术技能比武、员工培训、各类竞赛、文体活动等,“抱团”提升员工素质,展示企业形象。

品牌共创,以“诚信经营”为抓手,挖掘商圈内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寻找契合点,共塑商圈企业文化、共创企业品牌,构建“党建诚信”商圈发展模式。

成果共享,把公园1903商圈、摩根道打造成为党建红色引领、商家诚信经营、百姓放心消费的特色商圈,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经济体成为党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在群团赋能商圈党建中,滇池度假区以“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扎根在哪里,对群众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宗旨,依托公园1903商业运营公司党支部,按照“六有”标准,打造集党员教育、员工培训、商户活动、顾客休憩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性商圈党群服务综合体。

同时,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建带工青妇建,充分发挥工青妇在商圈发展的第一线建功立业。打造商圈工会联合会,推动“三新群体”入会,实现商户和职工共赢;建立昆明市首个商圈妇联,发挥商圈妇联组织作为党和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商圈妇联打造成为吸引力强、凝聚力强、具有示范作用的坚强阵地;创新商圈团建联盟共同体,一体化打造青年之家、筑梦空间、青年空间、志愿者驿站、团员青年示范岗等,争创红领巾校外实践基地。(毛云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