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党员立身为旗 带动群众齐心抗疫

2021年10月0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15日,云南省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自当日8:00起,将瑞丽市勐卯镇姐东村委会大等贺村民小组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70余名来自德宏州直单位及瑞丽市各级部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和大等贺村群众一起,经过15天的不懈努力,最终完成了大等贺村疫情处置工作。

党员突击队合影。岩晓摄

党员干部的奉献

疫情发生后,由于大等贺村民小组原有的干部、民兵和网格员几乎都是密接、次密接人员,大都被集中转运隔离了。为了对村庄实行有效封控管理,及时处置疫情,党员突击队在瑞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迅速集结到位投入到大等贺村封控管理、核酸检测工作中。

核酸检测、数据录入、发放中药、分发物资、走访疏导群众情绪、网格巡查……每天仅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全体突击队员一直在各自岗位上奔波忙碌着。

这种服务意识、奉献精神,不仅体现在每一名党员突击队员身上,也体现在所有参与大等贺疫情处置的工作人员身上。任务紧急,医务人员连轴转登门核酸采样,有的同志由于在烈日下穿着防护服长时间工作,晕倒在了一线。

科学的指挥体系

为科学有效处置疫情,大等贺村第一时间完善了指挥长统一协调指挥,副指挥长和属地勐卯镇、包保单位瑞丽市林草局干部,姐东村疫情防控工作队长、州派党员突击队长,及姐东村、大等贺村民小组干部集体研究的工作机制。

为提高工作效率,设置了综合协调、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物资保供、垃圾清运5个职能工作组和14个网格工作组,各职能工作组明确一名领导统筹协调,各网格工作组由组长牵头负责、组员具体落实。

同时,为提升工作规范,对集中办公区域进行科学划分、规范管理,实现工作和就餐地点、生活和医疗垃圾、医用和生活物资“三个分开”。每日对村内公共环境进行1次全面消杀,对集中办公区域、公厕等进行重点消杀,医废及生活垃圾由专人负责,严密按程序收集转运。

严密的封控措施

管住路。封闭8条通村小道,在村口设置值守卡点,并严格执行扫码亮码、测体温、登记、消杀制度。村内,每户拉警戒线、贴封条,进行封控管理;设置2个固定岗哨,统筹核酸检测、发放中药和物资等工作,实现24小时巡查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管好人。全村划分14个网格,每个网格由3名党员突击队员和1名懂傣语的网格员负责,对252户群众实行“线上+线下”管理服务。在确诊病例户住所周围拉建防爆网,其家中的高龄老人和陪护家属由医务人员每日上门进行健康监测。对转运隔离的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及时登记,做好跟踪管理。

团结的抗疫局面

党员突击队以此次疫情处置工作为契机,加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推动形成党群同心、齐心抗疫的良好工作局面。

向群众发放“十个一律”管控措施、居家隔离告知书500余份,村内大喇叭每天4个时段以傣汉双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要求,悬挂100余幅党旗、国旗,主要道口张贴宣传标语,在群众网格管理微信群每3天通报一次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确保群众人心稳定。

对于封控区内群众亲戚朋友代买的生活物资、药品等,定期配送到户,对留守老人、外来租户等特殊群体生活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及时发放10批次村内外捐赠的生活、防疫物资,确保群众物资供应稳定、生活保障到位。

当得知党员突击队为群众运送物资没有工具,许多村民就将自家的电动摩托充好电,插上钥匙,推到家门口,无偿提供给支援党员干部使用。正是由于疫情处置工作中干部对群众需求的有求必应,群众在关键时候对干部的号召一呼百应。(龚济达、何成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