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COP15将实现全程碳中和

2021年10月01日08:50 |
小字号

昨日上午,以“相约春城 绿建未来”为主题的COP15碳中和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会堂举行。副市长刘永禄介绍了近年来全市推进低碳和节能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发布了COP15在筹备和举办阶段的各项减排措施,旨在打造零碳会议,为云南省乃至国家大型活动碳中和提供示范样本。

将可持续理念贯穿到会议全过程

“十三五”以来,昆明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谱写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过去5年,全市能源消费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稳定下降,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3.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40.06%。与此同时,昆明市不断加大区域生态建设力度,森林碳储量稳步增加,截至2020年末,累计完成营造林317.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2%以上,与2015年相比森林面积增长了5%,全市绿色低碳发展工作成效显著。

针对本次在昆明召开的COP15,昆明市全面开展会议碳中和顶层谋划,目前已完成《COP15碳中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的编制工作。《计划》对COP15筹备阶段、举办阶段(即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排放边界进行了确定,甄别了大会的主要排放源,并对COP15筹备阶段与举办阶段的交通(航空、铁路、汽车)、住宿、餐饮、会场用电以及会议消耗品和废弃物等领域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了先期预判和评估。

在COP15筹办过程中,昆明市全面贯彻“安全健康、开放包容、绿色低碳、智能节俭” 的办会要求,将可持续理念贯穿到会议筹备、举办、收尾全过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实现碳中和。通过制定绿色办会工作方案,从绿色会场、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绿色宣传及绿色城市建设等5个方面优化提出了25项减碳措施,以降低会议期间的能源消耗,提高用能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努力为中外嘉宾提供周到细致、温馨舒适、绿色低碳的会议环境和会务服务。本次大会还将全部选用新能源车辆作为保障车辆,并通过倡导市民选择骑行共享单车/电动车、乘坐公交/地铁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强化民众低碳出行意识,助力COP15。

COP15通过新建林业项目实现碳中和

森林有保护生物多样性、吸收二氧化碳等多种生态功能,值得一提的是,COP15通过新建林业项目的方式实现碳中和。目前规划和已实施的人工造林项目总规模达36073亩,造林地块分别位于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红土地镇、汤丹镇、拖布卡镇、乌龙镇等多个乡镇。经具有造林、再造林专业领域资质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审定与核证机构初步评估,目前所造林完全能够抵消COP15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为确保COP15碳中和取得实效,COP15结束后,将对会议各个领域碳排放数据进行收集,核算各个领域碳排放底数和排放总量,完成《COP15碳排放第三方评价报告》;根据新建碳汇林实际造林面积、树种、成活率等情况,对项目林地内的林木生长情况进行监测,确保新建碳汇林实际产生的碳汇量能够对应抵消大会产生的排放量,真正实现大会碳中和。昆明市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此次大会“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精神、彰显大国担当。(记者陈思伊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