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楚雄:税惠助力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10月0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楚雄州税务部门扎实有序推进绿色税制改革,全力落实耕地占用税相关政策,为企业绿色发展护航,为守住耕地红线贡献税务力量。

作为绿色税制重要组成部分的耕地占用税,对保护耕地,促进土地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自2019年9月1日《耕地占用税法》施行以来,截至2021年8月31日,全州已有13175户次纳税人享受了耕地占用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我们因为工程作业需要,常有临时占用耕地的行为,现在税法引导我们在占用结束后恢复种植条件,不仅能减轻税收负担,也能保护好绿水青山,我们企业身处其中也更能明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共生的重要性了。”楚雄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道。

2018年底,因建设国道320楚雄市过境线扩能改造相关工程,楚雄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获批临时占用林地并缴纳耕地占用税5万元。2019年新《耕地占用税法》实施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通过“云礼包”将相关优惠政策远程推送到该企业。2020年5月,在临时占用期满之际,该公司通过造林种树恢复了植被并经相关部门验收通过。2021年初,税务部门再次主动向该公司财务人员宣传相关税收政策,经审核,该公司符合耕地占用税复垦退税条件,及时退还了5万元耕地占用税。

在落实耕地占用税政策的过程中,楚雄州税务、自然资源、林草、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通过落实涉税信息交换机制,及时掌握耕地占用信息,加强税收征管和耕地保护,税务部门主动联系纳税人,宣传辅导税收政策,督促纳税人履行税收义务,确保“应收尽收”。同时,及时告知纳税人相关权利和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应享尽享”。

四川某燃气有限公司经国家发改委核准,承揽了楚雄——攀枝花天然气管道工程,管道全长190.1公里,途经楚雄市、牟定县、大姚县、元谋县、永仁县5个县市,楚雄州境内涉及151.9公里。“企业的临时用地大部分都是用于燃气管道地下铺筑,边施工就已经边复垦。”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裴林介绍:“当地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全程跟踪管理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辅导,让我们全面了解恢复种植条件退还耕地占用税的相关规定,在提供相关资料和退税申请后,及时退还了先前缴纳的1700多万的耕地占用税,极大地充裕了公司的资金流。”

为鼓励临时占用耕地企业依法复垦,楚雄州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对耕地占用税纳税人的宣传辅导,通过大厅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进企入户宣传等方式,为纳税人普及耕地占用税法的政策规定及详细操作流程,提高纳税人的自主申报能力。同时,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配合机制,在耕地占用税日常税收管理、涉税风险排查、税法宣传等方面形成管理合力,从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企业绿色发展提供贴心服务。(善从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