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丰富人才“武器库”要“动起来”

2021年09月3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主动,就必须“动起来”,落实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措施,合力丰富人才“武器库”,做到种类多、弹药足、质量优。

“众人拾柴”,形成合力“推动”。丰富人才“武器库”是一个系统工程、长远工程,要着眼长远、系统谋划,“众人拾柴”“聚沙成塔”“握指成拳”,形成一体推动的强大“引擎”。开发“第一资源”、激活“第一动力”不只是党委政府的“二人转”,更不只是组织部门的“独奏曲”,而是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合唱”“协奏曲”。宣传、教育、金融等职能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同时,还要广泛动员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各方使出“洪荒之力”,合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精耕细作“责任田”,充实“营养剂”,种出“好庄稼”,充实人才“武器库”。

“牵线搭桥”,搭建平台“舞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要“选好路”“搭好台”,坚持“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充分发挥其才干,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练就“火眼金睛”,当好伯乐,为千里马“奔腾万里”搭好舞台,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在科研条件、管理体制方面“开绿灯”,给予“特殊照顾”。充分相信人才,允许失败、宽容失败,不能是“一棒子打死”的“一锤子买卖”。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不搞论资排辈,不以论文定英雄,减少考核、评比,让人才静心做学问、专心搞研究、一心谋事业,以“轻装上阵”促“满载而归”。给年轻干部年轻人才压担子、上任务,助其成为主力军。

“无微不至”,激励关怀“触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在住房、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各方面给予保障措施,让人才安心干事创业。从“锦上添花”入手,优化表彰奖励,对成绩明显、兢兢业业的,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注重“雪中送炭”,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了解困难,让人才感受到关怀的温暖。弘扬正能量,充分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加大宣传,传承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邱甫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