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临沧:立法保护古茶树

2021年09月29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29日电 (李发兴)云南临沧古茶树资源丰富,野生古茶树及栽培型古茶树分布广泛,有野生茶树面积40多万亩,栽培型古茶园达11万亩,为中国茶树引种驯化和茶产业发展提供了遗传基因支持。在保护古茶树资源方面,临沧采取了哪些举措?9月28日,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牟洪操在“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野生古茶树及栽培型古茶树是不可复制的资源,临沧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工作抓落实。”牟洪操说,临沧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0月审议通过了《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同年12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这是临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获得立法权后制定出台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体现了临沧市委市政府对古茶树资源保护的重视,4年多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将古茶树资源保护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加以推进,古茶树资源保护主流化进程明显加速,保护古茶树成为全市上下、社会各界的共识共为。

保护措施更加有力。临沧市人民政府配套制定出台了《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实施办法》,制定临沧市茶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临沧市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古茶树资源保护机构,落实保护人员和工作经费;编制实施古茶树、古茶园、古茶山、古茶村庄保护专项规划;保护、修复和改善古茶树资源生态系统、生态人文景观和农耕文化传统;持续开展古茶园、古茶树普查认定挂牌保护工作;建立古树资源数据库;建设茶树种质资源圃(库)。

认真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整顿古茶树古茶园乱挂牌、乱插牌现象,及时处理一批破坏古茶树的案件,发挥警示作用,提高依法保护古茶树的自觉性。

加强品牌建设保护。打造临沧茶业品牌,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报、注册、登记,以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目前,凤庆滇红茶、镇康马鞍山茶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勐库大叶种茶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双江勐库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同时启动“冰岛茶”“昔归茶”“忙肺茶”“临沧茶”等地标品牌的申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