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玉溪澄江开启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工作

2021年09月29日10: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随着抚仙湖“湖泊革命”工作的全面开展,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正式启动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工作。9月26日,澄江市分批次向各镇(街道)投放餐厨垃圾收集专用桶,并通过统一化、规范化收集处理,确保全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管理有序,处置科学规范,不让一滴污水入湖,确保抚仙湖稳定保持Ⅰ类水质。

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送小型餐厨垃圾收集桶。侯锐摄

在澄江市凤麓街道拥晖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把15L小型餐厨垃圾收集桶一一分发给辖区居民,并向居民宣传推进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叮嘱居民泔水不乱倒,杜绝餐厨垃圾不规范处置造成环境污染。

一直以来,澄江市日平均收集餐厨垃圾量为8.55吨,主要收集范围是凤麓街道、右所镇,为实现餐厨垃圾全域收集、全域处置、全域净化,澄江市全面启动抚仙湖“湖泊革命”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工作。目前,投资2600万元,采购4000只120L餐厨垃圾收集桶,1.67万只15L小型餐厨垃圾收集桶,将分批投放到各镇(街道)。

澄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任晓克说,澄江市将进一步落实整个餐厨垃圾收集设施设备的发放工作,在9月底10月初将把所有的收集硬件设施配套到位,同时加强整个宣传工作,积极动员整个社会,全体公民参与到餐厨垃圾的收集工作中来,努力做到各个行业或者是市民的餐厨垃圾全收集工作。

同时,澄江市将进一步加强整个运输处理的管理,所有的运输采用专门的泔水收集车进行密封转运,然后统一到指定的餐厨垃圾泔水处理厂进行专门的处理。此外,该市还在推进50吨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一个项目,力争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新的项目建成,届时就可以达到整个餐厨垃圾的全收集全处理,并且是无害化处理、资源综合利用的目标效果。

餐厨垃圾治理是民生实事,也是生态环保要事。下一步,澄江市将围绕餐厨垃圾前端集中收集、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置的目标,促进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立覆盖澄江全市范围的餐厨垃圾管理系统,确保澄江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管理有序,处置科学规范,力争2022年实现全域范围餐饮企业及机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食堂、全市居民等餐厨垃圾全收集、全处理。(侯锐、李路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