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陆良:生态保护绘山区发展新画卷

2021年09月2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龙海乡在生态保护中谋求发展,让“绿色”成为山区高质量发展底色。

繁育基地里刚刨出土的黑松露。

9月是松露生长的黄金时期,过了这段时间松露将趋于成熟。在陆良县龙海乡小寨村产业扶贫松露保育促繁基地,工作人员小心地刨开土层查看今年松露的长势。护林员王春生一边掂量着手里的松露一边说:“从刨开这片地来看,今年松露数量明显增多,个头也比往年大,说明保育促繁的效果是明显的。”

龙海乡良好的森林植被。

与鹅肝酱、鱼子酱齐名的世界三大珍味之王黑松露,对共生树种、气候及土壤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主要与华山松、云南松、板栗、栎、榛、杨等树木共生,生长松露的土壤主要为高钙的石灰岩土和弱碱性的土壤类型,因为生长环境极为挑剔,因此非常稀有。但龙海乡群众对松露并不陌生,龙海乡林木繁茂,林相较为整齐,气候适宜,使得松露得以广泛分布。龙海乡党委委员徐伟介绍说:“松露在龙海乡主要分布在小寨村、树搭棚村、大竹园村一带的森林里,面积有1万多亩。”

龙海乡良好的森林植被。

在龙海乡,松露不但分布较广且品质也极高,龙海乡全域被授予中国松露核心保护区。为此龙海乡借机发力,与云南省农科院合作,在花木山林场、小寨村周边林区建立了600余亩保育促繁基地,在基地实施围网保护、聘请专门护林员巡山看护,杜绝掠青采挖、过度采挖,并加大对松露采收农户的宣传培训力度,确保成熟采收,科学采挖,与此同时通过对基地的施肥和人工干预营造适合松露生产的环境,确保林区植被和松露资源的安全。“通过我们多年的生态修复、围网保护、入户宣传等措施,松露产量逐年增长,从2016年5吨左右的产量,到现在每年的10吨左右,销售收入有500余万元。”龙海乡党委委员徐伟说。随着生态环境的日趋良好,越来越多的村民养起了蜜蜂。谢永生养蜂已经10多年,他的蜜蜂也从十多窝养到了60多窝。“这几年生态好了,植被也多,养出的蜜蜂品质好,产蜜多,每一窝能产6公斤左右的蜜蜂,养一窝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谢永生说。

龙海山上养蜂人谢永生。

龙海乡乡长徐良亮介绍:“5年来,龙海乡实施了生态文明保护工程,加强生态修复,巩固了3000亩陡坡治理,完成8000亩松露扩繁保育基地建设,并通过义务植树、通道绿化等活动,植绿补绿9000余亩,全面加强了8.8万亩重点公益林抚育管护,目前全乡森林面积13.6万亩,森林覆盖率居全县之首,花木山林场被授予‘全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树搭棚、小寨2个村创建为国家级森林乡村,并保持了连续40年无火灾的成效。”

龙海乡是龙海山脉生态系统守护者,也是最直接受益者。龙海乡乡长徐良亮表示,龙海乡将以林下经济和生态观光旅游为抓手,让龙海的绿水青山变为群众的金山银山。(侍红良、桑俊燕、梅江文、卢玮 文/图 陆良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