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剑网2021”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09月29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剑网2021”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今年6月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查办网络侵权案件445件,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245个,处置删除侵权盗版链接61.83万条,推动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等相关网络服务商清理各类侵权链接846.75万条,主要短视频平台清理涉东京奥运会赛事节目短视频侵权链接8.04万条。

  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版权执法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盗版问题,加大网络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持续巩固新闻作品、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电商平台等领域专项治理成果。

  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5个领域版权秩序:一是加大短视频版权治理力度,重点打击公众账号经营者未经授权对电影、电视剧等视听作品删减切条、改编合辑制作短视频以及未经授权复制抄袭短视频并上传网络平台进行传播等行为;二是整治网络直播版权乱象,重点打击网络主播在直播中未经授权复制、表演、通过网络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游戏等作品及录音录像制品等行为;三是规范体育赛事版权秩序,重点打击公众账号未经授权集中批量在网络平台上传、传播东京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节目等行为;四是强化在线教育版权监管,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制作电子教材、音像制品、课件视频以及通过公众账号、App、朋友圈等渠道传播教育培训侵权盗版作品等行为;五是巩固重点领域治理成果,进一步加强对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知识分享平台的版权监管,着力规范网络新闻、网络音乐、计算机软件等版权传播秩序。

  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将以新修改的著作权法、行政处罚法实施为契机,深化大要案件查办,强化网络平台治理,不断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惩处力度,推动网络服务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共同构建版权保护社会共治格局,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史竞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