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党建

下足“三个功夫”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年09月2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楚雄州烟草专卖局党委按照烟草行业、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和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统筹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有序、开局良好。

坚持“一个目标”走深,下足谋划实施“精功夫”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任务。及时传达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同时,注重工作统筹,精心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以“十个一”规范动作列出《工作任务清单》《学习计划清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编制全州烟草商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年度目标任务等结合起来,确保上下步调一致,同向同行。

聚焦“二个持续”走实,下足规定动作“硬功夫”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学党史”这个基础、“悟思想”这个根本,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做实“规定动作”、抓好“自选动作”,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党史,以党史滋养初心使命。突出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这个重点,党委班子采取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必修课”等方式带头学党史,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将党史厚重磅礴的“大教材”,变成细分到月的“小篇章”,促进学习任务落实。

持续强化党性锻炼。以“微党史”党员轮流讲、党史读书班、“学史铸魂”分享会、党史知识竞赛、“众心向党”文艺晚会等方式,追寻百年党史,讲好初心故事;通过开展诵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展览、纪念革命先烈、讲述红色故事等红色研学活动,用鲜活的实践植入红色基因,让革命传统代代永流传。

强化“三个举措走心,下足为民务实“真功夫”

深调研用实功。聚焦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广大烟农、服务卷烟零售客户、服务基层一线的五项重点任务,围绕工作难点堵点如智能财务建设落地运行情况及优化完善,加强对县市局(分公司)“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健全监督体系等重点牵头研究确定了5个课题,班子成员每人认领1个课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13次。

细检视求实情。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43个党组织列出办实事清单219项、党员个人也结合自身实际列出了清单,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入,为办实事提供精准靶向。

见行动办实事。全体党员把学史力行如何“行”作为自己的“必答题”,各基层党组织迅速组建了党史学习实践先锋队,深入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我与客户共成长”“我为基层服好务”等主题实践。楚雄州烟草专卖局创新推行“智慧食堂”,实现无卡充值、在线订餐、刷脸用餐,为职工提供更暖心的“一站式”优质服务。楚雄市烟草专卖局针对彝族聚居乡大过口彝语通用率达98%,群众文化程度较低、普通话交流困难等情况,开展了“彝汉双语”宣讲入农家,极大提升了党员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认识和对烟叶种植收购技术政策了解。牟定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挂钩帮扶的清河村新建机耕路2条1.51公里,沟渠2条1.51公里,塘坝1座9.71万立方米,密集型烤房10座,水窖40口,为贫困户协调扶贫资金发展养殖业,加入合作社,改善了清河村委会的农业用水、机耕基础条件,解决了村民交通出行难、基本农田的灌溉问题,助推乡村振兴。双柏“6·10”地震发生后,双柏县烟草专卖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端午假期,深入烟农、种烟连片田块和烘烤工场,慰问群众、指导中耕管理及烤房修复,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通过一件件实事,提高了基层党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党员职工在各条战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凝聚带动广大职工群众投身企业高质量发展。(谢敏、李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