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五心”,让各类人才“爱”上边疆

2021年09月29日14: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才是强国之本、兴邦之基,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第一资源”。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把人才强国置于至关重要的战略位置,围绕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不同阶段人才发展目标,立足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为新时期人才工作作出顶层设计。

给人才“舒心”,利好政策引进人才。“八个坚持”是我们党对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要在此基础上,立足地方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健全、完善引才政策,特别是面向前沿科技、沿边经济、边疆需求、民族文化出台让人才青睐、让地方受益的政策要点,真正实现让各类高端人才、技能人才和乡土人才回归边疆,引凤筑巢。

给人才“诚心”,完善机制善待人才。引进了人才,更要善待好人才,才能把人力资源变成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这就迫切需要在不断变化的实际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有利于人才工作的要素“改过来”,把限制各类人才作用发挥的因子“革出去”,建立起人才工作部门自我约束机制和外部监管机制,让党的人才工作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与充分保障。

给人才“宽心”,松绑减负用好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繁重的行政事务和工作任务必然会制约基层人才在其擅长领域内持续钻研,为基层“减负”,更要为基层人才“松绑”。首先就要先“松”去一线教师、医生、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人才肩上背负的一些不必要的事项,让其能够潜心在岗位上深入探索、勇攀高峰;其次还要“松”去唯资历、唯人脉、唯论文等阻碍人才事业的考核评价体系,用“多把尺子”去衡量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人才的实绩,用“同一标准”去激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做到人才个人“轻装上阵”,考核评价激励客观公平。

给人才“热心”,搭台筑巢敬重人才。单单为人才松了绑,如果相应的平台尚未建起,人才也必将“英雄无用武之地”。要健全完善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在边疆发展振兴急需的各个领域搭建起保障充足的平台;基于前期严格把关的前提下,给各类人才充分地信任,在其探索、尝试、创新的全过程中最大限度允许试错、允许失败、宽容失败,让其大胆地在研究领域为边疆发展增光添彩。

给人才“安心”,落实保障留住人才。留住了人才,才能掌握住长久发展的主动权;要想真正留住人才,就要让其安心、放心、无牵挂、爱上当地。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各类人才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心怀“国之大者”,朴实无华地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另一方面,要持续优化并落实落细各项人才奖励激励政策,该给人才的绝不“克扣”,该属于人才的帮助其积极“争取”,真正把各类人才当作“自己人”,在政治上给足关爱,工作上给足支持,生活上给足关心。(蒋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