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普洱森林覆盖率74.59% 位居全省第一

2021年09月28日14: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28日电 (李发兴)9月28日,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白兆林在“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普洱是北回归线上生态保存最完整、生物种类最丰富的一片绿洲,森林覆盖率达74.59%,居全省第一。

白兆林介绍,在普洱市境内,有生态系统类型55种,占云南全部生态系统类型的32%。共记录各类高等植物352科1688属5600余种,占云南省的32.9%;有国家级保护珍稀植物58种,国家I级保护植物有云南蓝果树、藤枣、红豆杉等。共记录各类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91种,有亚洲象、西黑冠长臂猿、绿孔雀、印度野牛等18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猕猴、短尾猴、黑熊等95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云南省特有的动物种类有25种,全球三分之一以上西黑冠长臂猿和全国一半以上的亚洲象在这里繁衍生息。

2013年,普洱市被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行GDP与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首家发布GEP核算成果。积极申请并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起的TEEB倡议。2015年景东县在全国率先开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工作。2018年全市9县1区完成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工作,普洱市成为全国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研究(TEEB)示范基地。2020年全市GEP核算为7581亿元,TEEB评估为9602亿元,摸清了绿色家底。

“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共投入2.34亿元资金,实施了亚洲象、西黑冠长臂猿等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哀牢山自然文化遗产地保护等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累计投入3亿多元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把近2000户8000多人迁出了生态功能区。在全省率先开展森林火灾保险与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捆绑共同投保,逐年逐步提高各类补偿标准,切实维护受损群众的基本利益,建成4000余亩亚洲象食物源基地。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