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报告: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释红利 多家德企首批受益

2021年09月28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释红利 多家德企首批受益

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27日举行。

当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在疫情期间,德国企业依旧实现了在华业务扩展。《报告》认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进一步释放了中国市场的巨大红利,多家德国企业成为首批受益的外资企业。

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在合资企业股比、负面清单制度及技术转让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开放了国内市场,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市场对外资企业的限制也基本放开,特别是汽车行业已经有明确的开放时间表:2018年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股比限制,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报告》表示,从中受益的德国企业之一是大众集团。早在2017年12月,大众就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合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占股50%,企业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2020年年底,借助中国制造业开放政策,大众与江淮完成了最新的合作:大众集团增资10亿欧元,获得国有企业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持有股份的50%,大众在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份提高至75%,江淮大众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大众将在合资公司中控股。同时,大众将在安徽合肥设立大众(安徽)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在2022年完成。

另一项引人注目的投资项目是德国巴斯夫集团在广东省湛江市建设的新型一体化基地。该项目整合价值链上从基础化学品到消费品的上下游生产装置,总投资额高达100亿美元,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

整体项目将成为巴斯夫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也是欧洲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这将进一步促进巴斯夫在全球化工行业销售额和地位的提升。(李姝徵 许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