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巍山南涧候鸟迁徙环志工作有序展开

2021年09月28日08:3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巍山南涧候鸟迁徙环志工作有序展开

  9月13日晚,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隆庆关“鸟道雄关”丫口下起了阵雨,两张大网在山坡上默默铺开。不多时,一只候鸟触网,发出了尖厉的鸣叫声。守候在帐篷里的环志人员疾步走出,从网上取下候鸟,装进白色的小布袋。这一晚,一共有11只候鸟触网。环志人员在次日清晨对它们进行了环志放飞。

  入秋以来,巍山县鸟道雄关、南涧彝族自治县凤凰山两大国际候鸟迁徙通道相继开启了一年一度的鸟类环志工作。

  鸟道雄关是三条中国候鸟迁徙路线之一。每年仲秋时节,成千上万的鸟类从云南北部出发,沿着高山河流,顺着横断山脉,经过巍山,抵达东南亚越冬。因时常阴雨绵绵,浓雾遮住了月亮和星辰,使得夜间飞临的候鸟迷失方向,在此地停留盘旋,形成了“百鸟朝凤”奇观。现存的“鸟道雄关”石匾为明代万历年间所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唯一一块关于“鸟道”的石碑。

  1997年,“云南鸟类环志第一站”——云南鸟类环志中心巍山站建立。1999年,巍山隆庆鸟道雄关自然保护区成立后,环志工作进入常态化。在每年的环志工作期间,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守网,摘鸟工作在夜间进行,清晨完成环志,通过鸟的种类鉴定、测量(包括喙长、全长、翅长、跗蹠和重量)、数据录入后,将鸟安全放飞。1997年至2020年,云南鸟类环志中心巍山站共完成257种49776只候鸟的环志工作,其中4只成功回收。

  位于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北端的凤凰山是我国西南境内重要的国际候鸟迁徙通道。每年临近仲秋时节,这里也会出现“百鸟朝凤”奇观,成为国际重要的“鸟道驿站”。凤凰山鸟类环志为鸟类专家、鸟类爱好者提供了研究候鸟迁徙、观鸟的场所。22年来,凤凰山鸟类环志站共环志放飞候鸟61802只,隶属14目50科281种。

  为更快速、准确、科学的研究和掌握我国凤凰山西南候鸟迁徙路径,2017年至2020年,在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帮助指导下,南涧凤凰山环志站对67只具有代表性的候鸟安装了卫星跟踪器,并且都收到了传回的数据信息。根据传回的数据显示,放飞的候鸟大多数飞往孟加拉国、印度、泰国、缅甸、老挝、东非等国家及地区。2020年10月10日,凤凰山鸟类环志站成功首次环志并放飞了一只白腹针尾绿鸠,刷新了中国鸟类新纪录。(秦蒙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