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红河泸西白水派出所:倡民本新风 育枫桥之花

2021年09月2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马大哥,您这是上哪去呀?”“赵警官、马助理,走!到咱家吃饭,自家种的玉米今天全卖完,高兴哩!”“不了不了,还得去看望一下隔壁马大叔,现在田地地界没扯皮了吧?”“早没啦!现在三家人和和气气,还经常串门呢,你们处理得好哇!”……这是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白水派出所民警、警务助理和辖区村民一段简单对话,而这样朴实的对话,在泸西县白水镇辖区每天都会发生。

民警与群众暖心交谈。

打开“辖区版图”,可以看出泸西县白水镇的三大特点:多民族杂居、云南烤烟之乡、工业园区聚集。此前的白水突出的民族问题、严峻的治安问题、长期积累的社会秩序问题交织叠加,一度让白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重点。如今的白水,已完成了由乱到治的蜕变: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大降低,治安案件发案数明显减少,村民觉得“吵架声少了、抱怨声轻了、住得也踏实了”。昔日的“白水之痛”已不复存在,今日的“白水之兴”方兴未艾!这些变化,得益于白水派出所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秉承“宁吃防范苦,不立破案功”的理念,做到“俯下身子沉进村寨、握紧拳头强打处、伸出双手抓防范,春风化雨做调解,固本强基创枫桥”。

该所不断创新实践“4×3”工作法,以“135”民族团结维稳方略做足稳定文章,实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的本土化。党建统领促发展  铸牢队伍建设网以党建为统领,坚持政治建警为先,这是白水派出所奉守的信条。“用党性凝聚警心,才能激发队伍的活力。”白水派出所所长李世斌介绍,党支部优化支委班子结构,做到党的建设与警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6名社区民警全部兼任村级党组织副书记,推动党务、政务、警务有机结合,凸显党组织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基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

2021年,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6.52%, 创平安村12个,平安校园30个,平安家庭58个,全镇涌现出一批零纠纷、零发案、零吸毒的村寨,2020年,白水镇被列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乡镇。因成绩突出,派出所连续13年保持“一级派出所”称号,被授予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先后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云南省公安机关年度人民满意单位、云南省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云南省公安机关“云南公安党旗红”活动“五强支部”等荣誉称号。

一村一警一助理,做优平安防护网。“大伙听着,昨天又有人被电信诈骗了,不要相信天上会掉大馅饼……”大喇叭喊话的是红杏村委会党员警务助理胡江湧,他一天的工作就从“大喇叭喊话”开始。目前,在白水镇共有43名像他这样的警务助理,已配备到每个自然村。这种扛起锄头是农民,穿上制服是助理的“实招”,便是白水派出所推行的“一村一警一助理”的农村新型社会治理模式,派出所借助“警务助理、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三个载体,实现了警务的更深层次下移、“警员十助理”的无缝介入,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互补更为显现。邻里劝和、村中说理、田中调解,努力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期望变为现实,让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更为灵动和敏感,派出所的农村警务踩在了实地、接上了地气。据统计,目前白水镇的矛盾纠纷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了35.9%,调处成功率达97%,纠纷调处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成为常态。

源头治理化矛盾,做强纠纷化解网。“纠纷少了、群众笑了,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白水派出所教导员崔莹说。近年来,白水派出所以“早发现、早处置、早防范”三早机制为突破口,一方面依托社区民警、警务助理、网格员等,构建矛盾多元化解网络;另一方面,建设6个标准化社区警务室,全面形成在“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的高效工作模式,搭建派出所联排联调办公室,形成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多元主体互动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实现“矛盾不出社区,问题不上交”。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纠纷900余件,通过联排联调工作机制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服务为先促和谐   织好警民同心网对待群众的事要“多走一步,多想一下,多点耐心”,这是李世斌挂在嘴边的话,如今也成了白水派出所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白水镇平田小学地处山区,地势较高,蓄水困难,常年储存地窖水,自来水供应不足时,学校师生只能使用地窖水。每年四五月份,天气少雨,学校地窖蓄水见底,平田小学师生用水出现困难。几年来,白水派出所民警从未间断化身紧急“搬运工”,及时为师生送去两车安全干净的生活用水,解学校燃眉之急,保障校园师生正常生活。

2021年1月10日,第一个警察节遇到冰冻雪天。上午8时许,所长李世斌接到求助电话,高寒山区直邑村委会大山脚村一名孕妇即将临盆,因路面结冰无法通行,需要到家中接人送往医院分娩。这个求助电话如同一道命令,李世斌立刻召集人员想办法上山接人,多方咨询紧急协调借用防滑链,同时联系白水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组成救援队,提前徒步行走,与时间赛跑,安装好防滑链的应急车辆接上步行的救援队。经过3个多小时安全抵达村里接出产妇,并将产妇顺利送上县医院的救护车。

2021年8月15日21时许,白水派出所接到老人夜行掉入沟渠的报警求助电话。接警后,民警火速赶往事发地。到达现场后,民警即刻跳入沟中,将困在泥泞中的老人救助上岸,确认老人无明显伤情,联系老人家属,叫来附近装载机“协助”将水已经淹没过半的三轮车从水沟里面拉出来,老人家属对民警连连道谢。

这样的暖心故事在派出所并不鲜见。秉持“群众事无小事”工作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做实新“五小工程”,派出所零距离服务辖区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2021年,该派出所被公安部通报表扬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党建引领,典范追寻,构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一片平安蓝天,新时代的平安卫士,在“创枫”路上正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徐艾玲、袁莹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