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保山公安党旗红 党建引领边关铁警创一流

2021年09月28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测评连续三年位列第一;禁毒工作连续三年被云南省禁毒委评为“优秀”;“以宣传促防范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做法入选“云南公安十大亮点工作”;自主研发8个实战模型,其中之一被推广供云南全警应用;培养出“全国刑事情报研判专家”“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个人”,19个集体、126名个人被嘉奖;被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保山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22次批示肯定工作……

保山市公安局开展党建相关活动。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保山市公安机关获得这些成绩,与扎实开展的党建工作密不可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党建统领创一流,边关铁警争先锋,保山公安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强警建设为落点,紧抓社会治理,强化为民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全局 保山公安实现“七降四升”

“保山市公安局共有基层党组织205个,在职民警党员2489人、职工党员49人。2020年发展了4名党员。”保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王涛介绍,党建,统领着保山市公安局的全局工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强化向心力;强化理论学习,提升驾驭力;推进主题教育,增强战斗力;坚持党建统领,提高组织力;严格廉洁自律,深化感召力。保山市公安局以这五大方向为指引,用党建的力量统领和指导公安工作。

为了让全警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保山市公安局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业余时间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员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年来,在市公安局层面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47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理论文章56篇。保山市公安局还建成党建展厅、警史馆,出版《保山公安志》,连续两年举办人民警察艺术节,以引导全体民警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日常工作中,除了开展“三会一课”“立家规正家风”等常规学习外,保山公安还开展了接地气的“保山公安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宣讲大赛,用红色故事大家讲的形式学习先进典型。

通过党建引领的力量,保山全市实现警情数、命案立案数、经济案件立案数、火灾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损数同比全面下降,刑事案件破案数、毒品案件查破数、缴毒数、抓获数同比全面上升的“七降四升”,在云南省公安综合考核中荣获边境州市一等奖。

传承红色基因 “一把手”带头讲党课学党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保山市公安局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在市公安局层面,精心策划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在基层,“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中,公安民警们下沉到网格社区,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情恳谈会,收集存在问题7个,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截至目前,所有基层党组织已完成报到服务2场次,全体党员完成到常住地社区报到1次。

保山市公安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一个抓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讲党课。仅2021年上半年,党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共讲党课53场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支部学习222次,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教育夜校读书班6期。

为带动全体民警深入学习,保山市公安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相结合,用集中讨论、撰写心得等方式开展学习。此外,保山市公安局还组织机关全警分批次到“党建展厅”“警史馆”参观学习,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保山市公安局以各种形式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三年来,建成全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4个,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2个,市级党建示范党支部2个,市级规范化建设党支部4个,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100%。

以党建促队建  先进典型感召全警凝聚战斗力

保山市是边境地区,管边控边任务艰巨。“七一”前夕,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党支部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支部下设党小组6个,现有党员29人。禁毒支队党支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查控毒品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工作优势,以实战型党支部建设促进流动查缉工作,“我们把临时党支部、流动党小组建在查缉卡点、专案组上,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让毒贩望而生畏的堡垒。”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洪保(化名)说。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在党员民警的示范带动下,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全体民警英勇无畏、奋勇争先。这支英雄团队成功办理全国首例涉毒怀孕妇女依法收押案件,破解了特殊群体贩毒打处收押老大难问题,形成“保山经验”;首创可自动发现吸毒人员、零贩网络的“涉毒网络研判系统”,为云南省和全国禁毒大数据运用提供了经验,树立了样板。

党员典型的强大感召力渗透进保山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营造出人人争先创优的氛围。保山公安不断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自主研发了8个实战模型,其中“三非”模型被“云南省智慧边境大数据中心”应用平台收录并供全警应用,协助侦办各类案件1103起,其中两个案例被云南省公安厅收录进《全省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经典案例和技战法汇编》。

人民公安为人民,持续强警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保护人民,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保山市公安局将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和致力追求的目标,2021年以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户籍、治安、交通、出入境等政务服务事项,相继推出19条措施、207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累计服务群众1000余万人次;推广家门口的派出所、交管微信小程序等,全力打造便民超市办证大厅,整合全市出入境自助设备开展24小时自助服务,增设老年人服务综合窗口,为群众办实事2023件,解决问题2594个。(辛亚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