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双角犀鸟殉情的传说

2021年09月27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选择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这与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密不可分。在云南,群山与河谷纵横交错,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各类珍稀动物、植物、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相依,造就云南成为全球著名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神秘的高原秘境中,孕育了哪些神奇动植物?人们在保护它们时,又发生了哪些有趣故事?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让我们一起在自然之声里探索《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头戴铜盔,身披黑羽,人送外号“痴情鸟”,这便是自然界中的一种大型鸟类——双角犀鸟。虽然外表看起来是个“大块头”,但其实是个顾家的好“丈夫”、好“妻子”,它们对待另一半忠贞、专一、至死不渝。传言说一对双角犀鸟夫妻间若有一只不幸离世,另外一只也将殉情。正因如此,当人们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中国犀鸟谷”中,发现了一只已经死亡的雄性双角犀鸟时,一场救助雌鸟的行动就此紧急展开……让我们跟随曼妙的声音一起聆听《双角犀鸟殉情的传说》。

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

欢迎和我们一起走进《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这是一个拯救殉情双角犀鸟的故事。

2019年4月7日,一个寂静的傍晚,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中国犀鸟谷”,人们发现一只雄性双角犀鸟静静地躺在地上,已经失去了体温。

没有人知道这只双角犀鸟究竟是怎么死的。但它的死亡却让在场的不少鸟类专家和摄影爱好者焦急不已,因为现场有人认出了它,它的妻子还在巢中孵蛋等待着它回家喂食。

双角犀鸟。龚强帮摄

犀鸟作为一种珍贵、美丽的大鸟,是中国种群数量稀少、罕见的鸟类之一。因为在它的头上,有一个突起的“铜盔”状头冠,叫做盔突,就如同犀牛的角一样,因此而得名。

大家可不要小看了犀鸟的这个盔突,它有助于增强鸣叫的分贝,使声音传得更远。再加上犀鸟叫声粗厉,在丛林里,很多观鸟人都觉得犀鸟实在是“太吵了”。

在国内,包括双角犀鸟在内,共有5种犀鸟,大部分布于云南西部和南部,以及广西南部,它们以各种热带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为食,也吃大的昆虫、爬行类、鼠类等动物性食物。

据说,双角犀鸟在动物界对配偶的专一、忠贞是出了名的。通常选定配偶后就会“白首到老”。倘若其中一只不幸离世,那么另外一只也将殉情。在养育后代时它们也是一同尽心尽力。育雏期间,雌性双角犀鸟会用食物残渣和粪便混合后堆积在洞口,将洞口封闭缩小。与此同时,雄性双角犀鸟则在树洞外面配合衔泥,并混合果实、种子和木屑等将洞口封闭,仅留一条缝隙,便于每天给妻子喂食。此后,雌鸟将负责留在洞中“孵卵”和“带娃”,雄鸟则负责外出觅食。如果期间雄鸟死亡,那么就意味着雌鸟和幼鸟也将失去食物而饿死。 

双角犀鸟。何海燕摄

如果殉情的传言是真,那么,这只 “丧夫”的雌鸟是否也将随夫而去?大家不忍袖手旁观。

在国内,对犀鸟没有系统地研究,也缺乏相关的文献资料,救助方面毫无经验。

鸟类专家先后联系了国内外的相关专家,但都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一晃三天的时间过去了,雌鸟也没有出巢,大家心急如焚。

“救雌鸟,爬上树把雌鸟掏出来吧。”现场有人提议。

然而,就在大家准备找人爬树时,有人发现树洞口有了动静。

定睛一看,只见雌鸟自己用嘴掀开了树洞口的泥巴,爬了出来。

“快看,雌鸟没死!”现场一阵欢呼。

这只雌鸟活了下来。

这只雌鸟后面还有怎样的故事?快来云南盈江犀鸟谷看看吧,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关注“生态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里是COP15特别节目,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