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山旮旯飞出了“金凤凰”

2021年09月27日12: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玉溪市红塔区小石桥乡,一个彝族、回族、汉族和睦聚居的地方,其中,响水村委会马鹿塘因为一户人家而小有名气。

马鹿塘。

在马鹿塘大山深处的一幢小楼房里,住着回族马应葵一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这里山村人家过着的普通生活,然而这一家却与众不同,因为家里出了一个硕士研究生——马梦江,这是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马鹿塘目前为止的最高学历。

家境贫困,渴望知识改变命运

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几代人都居住在大山深处。马应葵夫妇养有一儿一女,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烤烟,生活开支、孩子学费,全依靠这几亩地收成,要照顾老母亲,还要兼顾一个从小残疾的弟弟,日子并不宽裕。马应葵说,两个儿女很听话、很懂事,大女儿职高毕业后就找了份临工并成了家。

一个人的出生虽不能选择,但可以选择要过什么样的人生。提起小儿子,马应葵夫妇俩满眼光彩,是骄傲也是心疼。

“梦江从小很懂事,从小学到大学每逢假期和周末都回家帮忙,栽烤烟、打农药、除草、采烟编烟什么活都会。”

“儿子从小就说村里的生活太苦了,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去。家里穷,他也不自卑,反而更努力。”

“我们夫妇俩都只读到小学,没有接受过像样的教育。但我们知道读书的用处,娃娃的教育不能含糊。家里经济条件差,就是借钱、就是砸锅卖铁都要把娃娃供到大学毕业,让他走出去”。

学习刻苦,插上理想翅膀飞出大山

“你们家儿子很优秀,肯定有很多很多的奖状和荣誉证书?”“有、有……”

母亲立马小跑到房间里翻出了一堆证书,展示起来。那一份份红色的荣誉证书、一张张奖状、一本本毕业证,就是孩子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马梦江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

2015年,由于成绩出色,又被保送本校硕博连读,但由于硕博要长达6年,加上家里的经济条件,马梦江选择了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给自己精彩的人生留下了一个“小小遗憾”。山旮旮里出了只金凤凰,让原本安宁的小山村话匣子立刻多了起来,马梦江成了村里第一个研究生。

马鹿塘。

向党靠拢,中华民族一家亲

刚上大学一年级没多久,马梦江打了一个电话回家:“爸、妈,我想入党,我想写入党申请书。”马应葵夫妇激动不已,全力支持儿子的想法。马梦江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一个学子对党的拥护,正因各民族万千儿女向党组织的积极靠拢,才有了现在民族团结的和谐社会。

圆满梦想,心系家乡

研究生毕业后,马梦江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

“每逢过年过节,梦江就会回老家看望奶奶和我们,回到家,他都会去村子里走上一圈,然后站在楼顶上,不停地用手比划着什么……”马应葵接着说,“梦江总和我说,姐,现在我走出去了,也要好好想想怎样才能让家乡变更好。”

苦尽甘来,幸福向往

如今,马应葵一家,大女儿已成家,小儿子在大城市就职,夫妇俩依靠种植“烤烟+青花菜+辣椒+甜脆豌豆”,农业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种植技术日益提高,一年大概收入13万元。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新日子,马应葵夫妇说:“现在的日子是以前不敢想的,都是国家政策好,才让我们一年比一年挣得多。儿女也成器,现在这有盼头的日子就是我们家的好日子。”(李晓宇、史明惠、李红娟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