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牧草贷”为高原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1年09月27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恒丰银行大理分行工作人员走访云端牧场。
恒丰银行大理分行工作人员走访云端牧场。

走进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羊岑乡三甸箐村,村民们一派忙碌的景象,公路上运输牧草料的货车来回穿梭,当地村民们正忙着把稻草、玉米秸秆装车,运往云南大理云端牧场。忙着采购牧草料的云端牧场总经理赵八五难掩内心激动的心情:“恒丰银行的服务效率真高,用于采购牧草料的贷款很快就到账了,近段时间内不用再担心牧场里的奶牛吃不饱啦,这下可真是松口气了。”

云端牧场是西南片区规模最大、养殖环境最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奶牛养殖厂之一,由剑川县人民政府引进后,在当地经营剑川万头奶牛养殖及10万亩牧草种植产业项目,带动剑川县46个村集体发展牧草料种植产业,直接拉动2万多农户增收。

去年10月,云端牧场从新西兰购进3000头奶牛,这批奶牛至少饲养一年后才能达到产奶标准,前期只有投入没产出,每头奶牛每天要吃70元左右的牧草料,整个牧场每天消耗近20万元牧草料。随着奶牛即将进入产奶季,牧场对牧草料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至少需要储备3个月的牧草料以满足饲养需求,但采购资金却让赵八五犯了难。

恒丰银行大理分行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多次驱车往返二百多公里前往剑川县牧场所在地,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在一次实地走访中,赵八五对分行工作人员道出了企业融资的顾虑,以往常规贷款审批速度慢,融资速度跟不上牧草料采购速度,远水解不了近渴,导致企业不愿贷。针对这一融资痛点,大理分行与上级行昆明分行迅速联动,为企业定制了“牧草贷”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其开辟小微企业绿色审批通道,大大提高了审批速度。同时,大理分行围绕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为链上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高原特色产业信贷服务。为了节省业务办理时间,分行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股东办理面签。其中一位股东远在广西南宁,工作人员还专程乘坐动车往返15个小时跨省办理。在工作人员快马加鞭地推进下,企业快速拿到800万元贷款。

资金到位后,云端牧场及时向牧草种植农户收购了玉米秸秆和稻草,充实了奶牛粮草库。剑川县的张大爷家靠牧草种植去年刚刚摘下贫困帽,他表示,今年的牧草料收购价比往年高,家里十几亩地收割完后,家里孩子这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就不用发愁了。

目前,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正朝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恒丰银行大理分行紧紧围绕“做强本土”战略,通过加大产业信贷支持、开辟专项审批通道、一企一策等方式,全力支持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截至8月底,大理分行普惠涉农贷款较年初增幅132%。下一步,分行将以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着力点,依托高原绿色产品优势,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边疆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金融贡献。(卢雯婷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