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晋宁: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让历史“活”起来

2021年09月27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庄老建筑是一个村子历史的见证者。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年久失修的老建筑成了村庄发展的“鸡肋”,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够让这些年久失修的宝贝重新绽放魅力呢?晋宁区晋城街道福安村在乡村振兴中,集中打造这些老旧建筑,让村里的历史“活”了起来。

走进福安,路过干净漂亮的进村路和村民的小洋楼,穿过村里的“关圣宫”,踏着一段被青苔覆盖着的小巷,便看到了福安的历史……

在这里,见证着村庄发展变迁的青石板路在小巷里蜿蜒,历经岁月的打磨,载满了岁月的痕迹;色彩斑斓的花草们洒满了庭院;用猪食槽改造的水缸里,莲花清雅淡香;农村常见的拐枣树下,老人坐在石凳上,如孩童般顽皮地荡着脚唠着家常,看见我们的镜头,她们笑颜如花。

福安村党总支的负责人介绍说:“以前这个地方全部都是泥巴路,一到天阴下雨连出都出不去。单车经过时,不是人骑单车,是单车骑人。去年,把这里打造好以后,铺起了青石板路,种上了美丽的花,让村里的这片老建筑显得更加有韵味了。”

无论是整治好的村庄环境,还是古巷子里的这片隐秘花园,都只是福安发展的小小铺垫。穿过小花园,我们便看到这个村庄古老的记忆,看见了福安的历史——滇中汉族“一颗印”式的老民居。

福安村现存的传统民居多采用“三间四耳”四合院布局。其中正式挂牌保护的有11处以及距今三百多年的悲悯寺和关圣宫等重点建筑。在这些古建筑上,历史的印迹随处可见。传统古民居配合村落内的古井、古牌坊、古巷、古寺、古树“六古”元素,使整个村庄中心地带依旧保持传统风貌。

2013年,福安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村子正式挂牌“中国传统村落”,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福安村的传统民居开始绽放出新的魅力。

村干部介绍说:“我们对老民居的保护政策是不允许进行拆旧翻新,只可以修旧如旧,保持原来的面貌。现在我们已经修缮了一些老房子,但村里像这样的老房子还有36所,以后我们想以点带面,逐步修缮房屋,做一些农家乐、民宿,统一交给公司来包装打造。”

为了保护传承福安古村文化,挖掘村庄发展的新潜力,福安村正以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建筑为核心,开展了“福安六坊”(豆腐坊、福禄坊、福绣坊、福安堂、福安村史馆、福照楼)的修缮打造工作,使其真正发挥文化展示、博物馆、餐饮、文旅商业的功能。目前已修缮完成了4所。在“六坊”建设过程中,福安村的花灯歌舞、刺绣、剪纸等传统文化和手工艺技能传承将同步推动。

2019年,昆明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将福安村列为全市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之一。同年11月,以“幸福六坊 古村新韵”为主题的福安村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建设正式启动。振兴实验计划以盘活闲置古民居资产为实验抓手,以村民利益为核心,不断完善保护与开放并驱的文化创新机制。

自开展福安乡村振兴工程以来,晋宁区通过开展协商推进,统筹了各级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福安村乡村振兴工作。其中,市级财政相继拨付财政奖补资金400万元,完成福安古村“六坊”“穿衣戴帽”等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六古”(古牌坊、古巷、古民居、古寺、古井、古树)建设,并将“四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融入其中。未来,当地还将充分利用村庄内外资源,把福安村打造成为一个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文化与物质、文旅与农旅、生产生态生活文化相辅相成的村庄综合体。(刘佳、宋光旭、姚红梅、李娅云)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