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突出四个注重 做好对新提拔干部的监督管理

2021年09月27日15: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大批干部陆续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为切实加强对新提拔干部的监督管理,要通过科学精准监督管理,突出“四个注重”,实行监督关口前移,确保新提拔干部毫无保留、全力以赴地在新的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注重教育引导,加强思想淬炼。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新提拔干部加强政德、党性、廉政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新提拔干部树立责任担当和警醒意识,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和能力之基;强化政治担当的责任和意识,深化党性感悟,引导新提拔干部把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急事要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强化专业训练。分类分领域组织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坚持“抓什么训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方位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注重动态管理,强化任前审核。着眼于防范新提拔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边升边腐、用人失察等问题,采取考察对象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三龄两历一身份”核查、全程纪实等措施,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设置“防火墙”;做细日常监督。采取述职述廉、经常性谈话等措施,促进他们正确履行职责。推行新提拔干部分类动态评议。注重组织服务对象动态评价,全面掌握其履行相应职责真实情况,让能力、实绩、民意决定干部升降去留,确保用其所长、人尽其才;抓好八小时之外。对新提拔干部的监督从工作时间向非工作时间延伸,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强化预防、惩教结合、依靠群众、依法依纪的原则,建立“家属评价打分制度”“节假日活动报告制度”“外出活动报告制度”等措施,管好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注重完善制度建设,制度设计从实。针对干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研究出台符合当地实情的新提拔干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干部劝诫谈话、重大事项报告、工资福利、干部交流、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为干部管理提供明确规则;制度量化从细。针对不同职位特点进行要素分析,细化量化具体的操作流程和奖惩措施,进一步明晰考核指标,确保指标真实全面反映干部整体情况,提升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制度管理从严。制度监督是执行的根本保障,构建起新提拔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体系,使新提拔干部置身监督网络,时刻保持警醒状态,始终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红线。并严格按规定抓好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保证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到位。

注重整合监督资源,强化内部监督。明确单位党委(党组)定期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掌握新提拔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对干部“八小时之内”实行近距离工作监督;实行部门联动。强化职能部门监督,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主体,加强与纪检、信访、审计等成员单位的经常性联系,加强部门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实行涉及新提拔干部考核及考察任用工作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制度,防范用人失察失误;拓展信息渠道。利用信息平台,充分运用12380、电话、微信、网络举报等方式,加强对相关信息的核查甄别,提高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形成干部监督合力。(严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