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小蓝莓”撑起“大产业”

2021年09月26日16: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历经多年的发展,云南省澄江市把小小的蓝莓做成了大产业,实现企业有发展、农户有收益,点燃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蓝莓已成为当地绿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走进云南某蓝莓公司位于澄江市左所片区的种植基地,只见一株株绿茵茵的蓝莓树枝繁叶茂,工人们正在田里对蓝莓进行除草。据悉,从翻耕到土地平整,从栽培到除草,从养护到采摘,蓝莓产业全生产链条需要大量劳动力,该公司吸纳了当地及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带动农民朋友增收致富。

该公司生产部工作人员赵强介绍:“现在属于日常养护季节,这块基地用工量不是特别大,每天200人左右就可以,但如果在采摘期,每天就需要5000-6000人。”

据介绍,该蓝莓公司是目前澄江规模最大的一家蓝莓种植企业,在澄江左所和朱家山两个片区共拥有蓝莓种植示范基地约5000亩,种植面积占据整个澄江蓝莓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

“公司定位于蓝莓产业化发展,从2015年运营以来,陆续定植春高、珠宝、绿宝石等优质早熟高产蓝莓品种。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露天早熟蓝莓种植企业典范。”赵强说。

“我们公司的产品基本上都是销往全国各地,比如北京、上海、广州这些特大城市。”赵强说,今年的整体长势非常好,产品销量和去年同期比起来也有很大的增幅。

澄江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陈春介绍,澄江市2004年从外地引进了第一批蓝莓进行适应性试验种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种苗培育、新品种种植示范、产品深加工方面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已形成了云南蓝莓的种植中心、种苗中心、鲜果交易中心和技术扩散中心。

“澄江种植蓝莓有一定的优势,一方面,这里气候好、生态环境好;另一方面,澄江是云南最早引进蓝莓种植的地方,经过多年的探索,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澄江蓝莓近几年发展也是比较迅速的。”陈春说。

近年来,澄江市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蓝莓种植,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除生态效应外,蓝莓产业发展还解决了本地及其周边大量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并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蓝莓盛果期的亩产值均在4万元以上,最高达15万元,远远超过种植蔬菜的产值。

陈春说:“澄江蓝莓的平均亩产基本达到600到800公斤,最高可以达到1吨以上,根据我们的调查,蓝莓的售价基本稳定在60到80元每公斤,最高可以到120元左右,澄江蓝莓上市比较早,所以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目前,澄江市共有蓝莓种植户217户,种植企业6家,注册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种植合作联社1个,种植协会2个,蓝莓加工企业1家。蓝莓总种植面积达1万亩,产值约5亿元。

陈春介绍,下一步,澄江蓝莓产业要走标准化的生产,规模化的种植,重点推广绿色生态的种植模式,打造澄江公共的区域品牌,来提高市场竞争力。(杨琳、董子超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