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玉溪湿地保护率达76.76% 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09月2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25日电(李发兴)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劲松9月24日在“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玉溪市湿地保护率达76.76%,自然湿地保护率达82.14%,均位列全省第一。

玉溪生态条件优越,珠江、红河两大水系蜿蜒而过,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湖毗连成群,山地、河谷、高原、平坝交错分布,气候立体多样,为各种生物在此起源、演化、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条件。在玉溪境内,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资源4纲32目112科386属736种,占云南的49.53%。共记录各类珍稀濒危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占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名录的23.88%。境内有高等植物226科1081属2394种。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1种,滇南苏铁、陈氏苏铁、云南红豆杉、伯乐树、藤枣5种国家Ⅰ级保护植物和26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均在玉溪有发现。

近年来,玉溪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玉溪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乡村振兴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夯实生态绿色基底。全市森林面积达958798.3公顷、湿地面积达44388.3公顷,森林、水体与湿地生态系统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5.6%,森林覆盖率为64.1%。

通过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开展极小种群物种保护、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大水体和湿地保护力度等措施,玉溪市湿地保护率达76.76%,自然湿地保护率达82.14%,均位列全省第一。先后在通海杞麓湖发现“世界最美水鸟”——紫水鸡,在江川星云湖发现彩鹮;2020年“三湖”监测到常见水鸟17种,比2019年增长8种,数量由1416只次增加到5501只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