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环滇池湿地植被覆盖率提升至81%

2021年09月25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25日电 (李发兴)云南省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 军9月24日在“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昆明积极开展滇池草海片区湖滨湿地建设和滇池湖滨湿地提升改造工作,完成了滇池草海片区湿地建设2442亩,实施了湿地提升3656亩。环滇池湿地植被覆盖率从2007年的13.1%提升到现在的约81%。

昆明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自然生态系统相对丰富,共有9个植被类型,20个植被亚型,56个群系,118个群丛,分别占云南植被类型的75%,占云南植被亚型的59%,占云南群系的33%,占云南群丛的56%。昆明市生物多样性状况总体为“物种较丰富,生态系统类型较多,局部地区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

“昆明市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陈 军介绍,昆明市在2017年成立了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聘请驻昆植物、动物、生态、林学等专业人员成立了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委员会,为昆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提供决策咨询。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6个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使得昆明丰富的物种种类,植物群落类型得以保存。陈 军说,昆明市目前有二十多种森林类型。全市现有种子植物195个科、1099个属、3229个种,占云南省种子植物科数266科的73%,占全国291科的67%。昆明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共有11种,昆明特有种富民枳1种。有陆生野生动物约460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黑颈鹤、林麝、白肩雕、黑鹳、白腹锦鸡、红隼等30余种。

“十三五”期间,在滇池外海环湖湿地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昆明积极开展滇池草海片区湖滨湿地建设和滇池湖滨湿地提升改造工作,完成了滇池草海片区湿地建设2442亩,实施了湿地提升3656亩。环滇池湿地植被覆盖率从2007年的13.1%提升到现在的约81%,植物物种从232种增加至303种,滇池湖滨湿地物种丰富度指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均有所提升。滇池周边鸟类有明显增加,共记录鸟类139种,在滇池周边地区所调查到的鸟类中,有7种为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滇池现存鱼类23种,其中土著鱼类5种,调查还发现了多年未见的濒危物种滇池银白鱼。“滇池湖滨带的生态功能正逐步显现,生物多样性逐渐得到恢复。”陈 军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