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青春无悔 奋楫扬帆

2021年09月2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眼前这位身着白色T恤和黑色运动裤的年轻人,眉清目秀,言谈举止谦和有礼,他是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保山复烤厂生产加工车间的杨立扬。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首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技能比武中,他荣获二等奖,也是全场唯一一名杀进前三的“90后”选手。

入职6年,杨立扬勤于钻研、注重积累,用“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彰显青春风采。

“技能的养成需要持续地投入,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还要在生产线上不断磨砺。”2015年,电子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的杨立扬进入到生产加工车间从事电工工作。为尽快熟悉工作,他当起了师傅的“小跟班”,不断请教设备工作原理,观察、研究师傅分析处理故障的方法,一边埋头巩固理论知识,一边躬身提升技能水平。

在学习设备相关知识的同时,杨立扬还主动研究起PLC编程,并找来旧变频器、旧电机,不断上手操作。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杨立扬快速成长。入职仅一年,杨立扬就在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设备维修基本技能竞赛中,荣获电气维修类三等奖。“杨立扬悟性高,学得快,动手能力也很强,关键还愿意吃苦。”带过杨立扬的老师傅评价道。

2017年,恰逢保山复烤厂易地技改项目建设关键时期,杨立扬被抽调到项目经理部工艺设备组从事设备建设与管理工作。临近新厂搬迁,时间紧、任务重,为不耽误工艺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工作,他在新婚第二天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和同事一起“白加黑”“五加二”地干了起来。

“小杨,高压微雾加湿系统在使用时多次出现变频器烧坏的现象,持续下去可能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接到电话的杨立扬迅速赶往现场查看。为恢复设备正常,他反复查阅资料,认真分析数据,笔记本里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字迹。他设置不同的参数,不断测试,仔细观察设备运行状况。终于发现,只有将参数设置为60Hz,3000r/min电机才能带动柱塞泵正常运作。

找到原因后,杨立扬立马动手解决。“小伙子年纪不大,但是干事踏实认真,把项目上的重要工作交给他,我放心。”项目经理部工艺设备组组长说。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2020年,杨立扬在云贵豫烟草商业系统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竞赛的选拔中失利,无缘参赛成了他心中的遗憾。

得知2021年首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技能比武的消息后,杨立扬挑灯夜战,把近千页的教材吃透;利用思维导图梳理重点、难点,及时整理、分析错题,形成“错题本”;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设备拆装……一次次的训练,一次次的比较,杨立扬坚持与自己“较劲”,力求每次都有进步,他的操作愈发精准,动作愈发娴熟。  

赛事一起,角逐激烈,杨立扬目光沉稳,动作灵活,稳定发挥。最终,他在理论比赛环节取得了97.3的最高分,综合成绩名列前三。

“每一次参赛都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我很珍惜。”谈及感想,杨立扬说。放下奖牌,他那双明亮的眼睛里透露着坚定与炙热。换上工装,他走进车间,继续忙碌……(饶士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