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从“小班主任”到“大班主任”的跨越

——记建水实验中学县级优秀班主任获得者火军明

2021年09月2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第37个教师节,红河州、建水县集中表彰了一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建水实验中学多名教师获州县表彰。

火军明老师。

2016年,火军明从兰州大学毕业来到建水实验中学任教至今,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不久前,就在刚刚过去的第37个教师节,火军明被建水县委、县政府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

火军明和学生们在一起。

对待学生得有几颗“心”

“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育人科学,因此班主任需要多花心思、多了解、多观察、多动脑。”火军明从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深深感受到管理班级、引导学生懂得用“心”,会用“心”。即对学生有“爱心”,能“操心”,有“耐心”和“真诚之心”,对班干部有“放手之心”,与科任教师有“协作之心”,对家长有“热情之心”,对自己培养“进取心”。有了这些“心”,班级就好管理了。

五年前,当火军明以班主任的身份第一次上讲台时,心里紧张而忐忑。可当全班学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这位新班主任时,自己的窘迫消除了,感受到的是灵魂与心灵强烈地撞击。“原来做一名老师这么光荣,不由地得在心里对他们产生了由衷的爱。”火军明回忆,数周工作下来后,他逐渐意识到拥有爱每位学生的心,是管理好班级的重中之重。

作为一名班主任,火军明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生活在学生中间,与学生倾心谈话,深知学生需要教师的关爱。而喜欢得到这种师爱的并非一个或几个孩子,而是全部学生。因此,在平时的接触中,火军明喜欢与学生拉家常,“你在家最喜欢做什么?”“天气冷了,你多穿衣服了吗?”“最近进步很大,请继续努力!”方方面面他都与学生交谈沟通,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老师发自内心的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关爱,从而搭建起了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每当遇到问题,学生乐于接受他的教育、引导。这样一来,火军明所带班级的学生学习效果自然就不差,学生也信服他这个班主任,班级也就好管理了。

“小”主任的操心事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可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班级的卫生、纪律,学生的行为、生活……样样少不了班主任操心。”火军明感慨地说,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头脑灵活、思想独立、个性鲜明、敢说敢做。在他印象中,自己带的很多班级的孩子都有这样的特点:活跃、喜欢表现自己、自信心强、上进心强,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娇气、以自我为中心、喜欢被表扬、听不了批评、不太习惯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孩子的年龄、心理特点,火军明在班级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人人争先进”的评比活动,以此鼓励、强化文明行为,良好习惯的养成。活动从“文明、守纪、好学、勤劳”“特长”五个方面进行评比,每个方面都制定较为详细的要求,如“文明”就是言谈举止要得体,与人交往有礼貌;“守纪”就是课前准备好,上课不挨批,集体活动守纪律;而“好学”则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设计的积分表,把自己在平时学习和测试中得到的成绩记上,让孩子们相互观摩,暗中竞争,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这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勤劳”,主要指在卫生值日、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中要不怕苦、不怕累,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起榜样示范作用;“特长”,是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成立活动小组,再聘请相关学科老师为指导教师,积极开展活动,这既展现了他们的风采,也丰富了班级的课外活动。

通过这样一些具体举措,火军明所带班级的良好班风逐渐形成,给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而又充满朝气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因此他的班级在学校文明班级的评选中,多次获奖,反过来又激励学生更加积极地向这些方面发展,不断攀上学业新高峰。

课堂上的火军明。

一切为了孩子

从教5年多来,火军明老师最大的感受是经常听到有的老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如今的孩子太不懂事了”。仔细分析后,他觉得这也不能完全怪孩子,毕竟当今社会,孩子们接受到更为丰富、复杂的信息,受到的外界影响也更多、更大。因此,他坚持认为,管理班级还需要耐心。有的话说上一遍不行说两遍,说了两遍不行再说一遍,讲到每一个学生都能牢记、都做到为止。

在自己的管理实践中,火军明还认为,其实每个班级都有拔尖学生和学习跟不上的学生。对于后者,他并没有简单地选择放弃他们,而是因材施教,采用不同的方法,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做一个将来有用的人。向他们讲先成人后成才的道理,并且经常给这些学生家长打电话,这样做一方面让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工作,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另一方面使学生觉得自己受到老师的重视,从而激发起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充分发挥班干部作用

“无论是当班主任,还是当级部主任,都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尊重、关心、帮助、服务’的方针和培养人才的标准来执行,才能无愧于心。”火军明说,班级管理要搞好,光靠班主任个人是不行的。因为一个班级主要的活动都是学生之间活动,主要的关系也是学生之间的关系,要想了解学生,要想真正了解一个班级,就必须深入到学生之中,在这方面,班干部有着特殊的优势,所起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培养班干部最重要的是使他们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身份。火军明因此经常对班干部说:能担任班干部不是因为你学习表现好而得到的一种荣誉和奖励,也不仅是你能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守纪,主要是因为你具有较强的独立能力,在同学心中有威信,大家才选你。

为了锻炼提高班干部的能力,火军明带领他们结合班级实际,制定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还将班费交给班委会管理,放心地让他们合理使用,大胆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他作为班主任,只是在必要时给他们出出主意,做些指导。事实上,这样的管理下,班委会做得也挺好,在火军明的指导下,班干部带领同学们把团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既活跃了班级气氛,也锻炼了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独立能力。

“如今成为级部主任后,面对的班级更多了、学生也更多了,总感到肩上的责任太重,不敢有丝毫懈怠。”火军明表示,为了贯彻好建水实验中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他将牢记学校关于培养新时代人才教育思想体系的转变,从点滴抓起,让每一个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让他们具备一生幸福的能力和素养。(贾磊 图/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