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大理州民族中学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09月24日09: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理州民族中学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大理州民族中学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纳入教师教育、学生教育、社会教育,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堂、进头脑,为大理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保障。

大理州民族中学内,学生们在进行课间活动(9月13日摄)。新华网 刘奕 摄

  大理州民族中学始终坚持面向山区、面向贫困、面向农村、面向少数民族的招生政策不动摇,从制度上保障少数民族子女入学的权利,确保教育公平,使少数民族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党的民族教育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学校先后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少数民族学生,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智力支持和人才贡献。

  “除了使众多少数民族学生得到教育外,我们这么做就是要让各个少数民族同胞都能接受文化教育,继续参与到国家的各项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当中去。”大理州民族中学副校长董丽琼表示,针对少数民族、农村学生和困难学生这一特殊结构,学校还制定了“献爱心、助贫困”六字方针,努力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近十年来,大理州民族中学自筹用于扶贫济困的资金总额达1963余万元。

大理州民族中学(9月13日摄)。新华网 刘奕 摄

  此外,大理州民族中学利用阵地优势,进一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课表、进头脑”等活动,有序组织学生到大理洱海科普教育基地,让学生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实质,增强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组织学生前往大理州博物馆、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和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研学,增强学生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土地上,学校将继续重视中华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加深师生对民族团结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不断丰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各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坚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彰显民族学校办学特色,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样板,为边疆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中学于1982年11月创办,学校现有3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800余人,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刘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