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传承红色文化,凝聚精神力量

2021年09月24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红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红色文化,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是社会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只有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时代价值,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才能让红色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触碰红色文化脉搏、感知红色文化神韵、汲取红色文化营养,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深最有意义的事。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岁月中,留下了诸多的红色经典故事。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出共产党人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质朴情怀,并成为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的主体文化。

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红色文化作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感的精神文化支柱,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是中国文化的灵魂和根本。增强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就必须讲好红色故事,以坚定信仰、坚实初心和深厚力量,延续历史的文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进步和胜利无不是靠伟大精神来引领。讲好红色故事,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充分展示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才能筑牢“人民江山”基石。

讲好自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红色历史所散发的声音和多彩,在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就是要我们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党的历史规律、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红色基因贯汇在身体的血脉里,交融于生命的骨髓中,站稳人民立场,涵养为民情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传承红色文化,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是我们灵魂与内心的高度融合。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漫漫征途,凝结成中华儿女厚重的人文情怀,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梦的内生动力。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养分,锻造人格;在数往知来的过程中砥砺斗志,牢记使命,才能把红色文化的力量转换成鼓舞人心的力量。

保护和传承灿烂的红色文化资源,更好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让自己的思维视野、能力素养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显示出内在生命顽强和蓬勃。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文化宣传,延续历史文脉,利用好红色故事给我们带来的宝贵经验,融入时代旋律,实现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聚追梦中国强劲精神力量,焕发出红色文化将强大生命力,去克服各种困难,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李跃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