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黑龙潭公园拥有西南最大山水梅园

2021年09月23日08:2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潭公园拥有西南最大山水梅园

  美丽不妖艳、清韵有芬芳,梅花自古受到文人墨客青睐。在昆明,黑龙潭公园是最佳的梅花观赏胜地,还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山水梅园。

  “千岁梅花千尺潭,春风先到彩云南”。黑龙潭公园梅园占地面积600余亩,拥有地栽梅花2万余株、140多个品种及6000盆梅桩盆景。同时,这里还是云南梅花栽种和研究基地,公园从1998年起立项对云南省梅花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探究云南乃至中国梅花的前世今生。

  梅花原产中国,是我国传统的名花。云南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形条件,突出的生物多样性特点,有利于梅树生长、生存和繁衍。古梅是云南的特色,树龄两三百年或以上的古梅在云南比比皆是,她们虽历经风霜雨雪,依然生机勃勃。我国梅花、古梅专家组曾来云南深入考察论证,后得出结论:“在国内梅花古树名木中,年代最久、品种最佳、数量最多的当数云南,云南梅花种质资源在全国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云南古梅更是华夏第一。”

  有着1200余年历史的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探梅”,也从侧面印证了云南丰富的梅花资源和悠久的梅文化。在黑龙潭公园龙泉观内,有一个古碑《唐梅碑》。《唐梅碑》为大理石刻,碑高约1米、宽约2米,镌梅二株,刻工精细传神,是研究唐梅及唐代民俗活动的重要文物。《唐梅碑》记载,黑龙潭的梅花种植始于唐代,唐大历元年(公元766年)龙泉寺住持道安和尚亲手种植红梅两株。自此,便不断有名人雅士在此广植梅花及各种名贵植物。冬春之际,到黑龙潭祈丰求雨、探花赏梅,成了昆明延续千年的民俗习惯。在《昆明风物志》中,“龙泉古梅”被称为“昆明八景”之一。

  为传承“龙泉探梅”的习俗,从1995年开始,昆明市就在黑龙潭公园举办梅花节,至2020年底,梅花节已走过25届。同时,昆明市还承办过三届全国梅花蜡梅展览,是举办全国梅花展次数最多的城市。每年在北方还是白雪皑皑之际,黑龙潭公园已是春色满园,“龙泉探梅”已成为昆明市打造“中国春城”的一张重要花事名片。(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