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葱香浓

2021年09月23日08:2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葱香浓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东园,不仅有鸟语花香、珍稀植物,还有一处特别所在——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

  葱属为百合科植物,其中不少是我们日常食用的蔬菜和调味品,如洋葱、大蒜、红葱、火葱、韭、宽叶韭、韭葱、藠头等,多数具有特殊的葱蒜气味,是人类重要的蔬菜、药用、园林园艺植物资源。该属植物全球共500余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部分种类零星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种类最为丰富。中国有葱属植物100余种,近50%为我国特有种属。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东北等地,仅我国西南山地就分布有51种、10个变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植物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共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建所历史悠久,馆藏植物标本150余万份,是中亚地区最大的植物标本馆。该所在50年前曾有过葱园,收集保存了50种葱属植物,通过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以“全球葱园”的形式又得以重新建设。

  中乌全球葱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的昆明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塔什干中心组成,主要进行葱属植物的收集、保护、研究和展示。“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于2017年11月在昆明植物园启动建设,2018年4月初步建成开放,共分为4个展示小区:观赏葱属植物展示区、葱属植物原生种展示区、食用葱属植物区和药用葱属植物区。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位于昆明植物园(东园),占地3700平方米,采用自然式的园林造景手法依山布景、因地制宜。按葱属植物的地理分布和利用价值,自然分割成原生种保育区和葱属花镜观赏区,花镜观赏区又分为食用、观赏和药用3个葱属植物保育展示区。目前,已经定植葱属植物种类近60种,包括具有良好观赏价值的大花葱品种系列,如大使、大登、球王、神奇、紫红巨人、角斗士、象牙皇后等;引种工作分年度逐步推进,在2017年度增加110多个引种号近66种基础上,2018年度新增103个引种号,新增数量近40个种和品种。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的建设是中乌两国科技文化合作交流的典范,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中乌双方通过密切合作而又各有侧重的收集、保育葱属植物种类,同时,加强两个中心之间的种质互换、人员培训和业务交流工作。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将不断培育新品种,进一步开发利用葱属植物,更好地造福人类。(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