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专访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管委会:

努力把片区建设成为中国商品走向南亚东南亚的前沿阵地

程浩
2021年09月23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以下简称德宏片区)挂牌成立,范围包括瑞丽主城区和实施“境内关外”监管的姐告边境贸易区,面积29.7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此后,在这片热土上,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占地面积仅为德宏州国土面积0.26%的德宏片区,承载了全州40%的新增市场主体,2020年助推瑞丽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3.4%。近日,人民网云南频道对德宏片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从中可窥见片区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对未来的规划。

俯瞰德宏片区。德宏片区供图

问:德宏片区共承担了151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是云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承担试点任务最多的片区。截至目前,德宏片区试点任务的推进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

答:按照“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发展要求,我们共承担了151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截至目前,140项任务取得进展,占总任务的92.7%,其中已完成98项。

为顺利推进151项试点任务,我们对试点任务进行了逐级分解。在片区办公区,每个办公室都挂有小黑板,小黑板上清晰记录着每个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并明确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整体呈现的是“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以我们推出的建设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改革试点为例,为保证试点成功,我们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工作组,由片区发展规划和产业促进局召集瑞丽市相关审批监管部门,开展现场监管服务,减少了环节,节约了时间,确保建设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最终,“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改革试点任务提前完成,“建设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改革加速投资项目落地”案例也入选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将在全省复制推广。

德宏片区国门调解室。张帅摄

问:两年来,德宏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总结上报了25项创新实践案例,多项案例还在云南省内和德宏州内复制推广。尤其是“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成功入选了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成为云南唯一入选的最佳实践案例。请介绍一下这一实践案例有哪些创新点?在具体实践中取得了什么成效?

答: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中,我们针对边境地区涉外纠纷问题,建立多元化解、多方联动机制。一是建立边民纠纷联合调处机制。与外方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座谈,交流法律制度。建立双方边民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由司法、公安、双方社区人士等组成,牵头调解纠纷。二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聘请人民团体特邀调解员、外方调解员等,依照行业交易惯例调解矛盾纠纷,并依法从中选任人民陪审员,直接参与涉外案件的审理。

我们还设立实体调解处理、法律服务站点。一是在边境乡镇成立涉外调解室和涉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处涉外经济贸易活动纠纷及日常边民纠纷。二是设立涉外法庭对涉外案件进行归口管理,并在距边境线500米的社区设立“诉讼服务站”,通过“一庭一站”无缝对接,为涉外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三是加大对双语法官、外语调解员等人才的培养力度。

我们还优化服务,创新工作方式。打造特色诉讼服务中心;定期组织中方调解员与外方通过民间会面会谈交流信息,扩大共识,增进互信;以公开审理扩大宣传面。

具体实践中,自我们设立边境涉外调解室和涉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以来,累计调解涉外矛盾纠纷222件,成功率达85%,涉及边民115人,金额436万元。调解方式已从最早的自发民间调解,变为有组织、有纪律、讲法律的规范调解,获得群众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引入行业管理,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大边境地区普法宣传力度,增强民众防范金融诈骗意识和能力,加强排查调解,切实化解矛盾纠纷。

德宏片区办公楼。张帅摄

问:两年来,德宏片区在跨境产能合作方面亮点纷呈,无论是探索实践“一线两园”的跨境园区,还是创新“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都体现了德宏片区“为开放找出路”的创新探索。请介绍一下,德宏片区在跨境产能合作方面的经验有哪些?

答:跨境产能合作作为我们重点发展的三跨产业之一,两年来取得了新的突破。

我们加快中缅边合区建设,完成中方区域围网2.19平方公里;编制完成中缅边合区的中方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中缅边合区共同总体规划、木姐(境外)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初稿。完成了《中国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等要件并已上报商务部,目前已完成了两轮国家部委的意见征求。

另外,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境内“三区”建设完成海关验收;出台德宏片区进口联合防疫试点实施方案,创新开展发制品进口贸易和落地加工;成功开具全国首张中缅陆路口岸边民互市进境农副产品落地加工企业收购增值税发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取得实质性突破;创新“一线两园”跨境产能合作模式,区内首家试点企业在缅方建厂投产,实现产值1700多万元,并取得缅甸原产地证明,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模式参考;成立德宏片区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一基地三中心”,出台外商投资营利性非学历语言类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为跨境产能合作奠定科技和人才基础;开通境外医疗救助紧急通道,成立德宏片区区域性国际诊疗保健合作中心,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体。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努力把德宏片区建设成为中国商品、中国企业及“中国标准”走向南亚东南亚的前沿阵地。

问: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德宏片区的发展有什么影响?德宏片区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因人员往来受阻,主打沿边开放和跨境贸易的德宏片区发展受阻。为化解疫情期间的货物运输难题,我们创新采取“跨境代驾”模式,由代驾驾驶员在口岸执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在有效防范货物进出口环节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了跨境货物畅通。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口岸跨境代驾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加强远程管理和监控,实施口岸出入境车辆数量、时间、代驾人员信息的线上采集和实时管理,通过对跨境货运进行数据分析,提高货运效率,缩减通关时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