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广南:从“茶叶加工”到“茶叶制造”

2021年09月23日10:41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南:从“茶叶加工”到“茶叶制造”

为提高本地茶叶产业深加工水平,变“茶叶加工”为“茶叶制造”,近年来,广南县采取“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引进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共同打造广南县独有的特色农业品牌,从高、中、低端多渠道发展抹茶产业。

国营石山农场位于广南县坝美镇境内,地处滇桂黔三省交界,这里远离城市,植被繁茂,雨水充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悠久的茶文化。1987年建成的石山农场,有着超过1.2万亩的茶园。眼下,石山农场茶叶基地里绿意盎然,满目叠翠,一排排茶树生机勃勃。

广南县有38万亩茶园,但多年来受渠道掣肘,基本处于粗加工的原料配伍。如继续按常规的传统模式生产和销售,发展之路依然艰难而漫长。创新、改变,才是传统茶叶的破冰之选。

2020年12月,石山农场抹茶文化产业综合示范项目落地广南县,“广南抹茶·世界味道”在国内外多位专家的帮助指导下,以种植面积最大且最常规的本地茶树品种为突破点,在国内率先使用云南大叶种台地茶生产制作抹茶,经生产测试并取得决定性的成功,探索出一条传统茶产业发展的破冰之路。

“我们前期已经完成了整个茶园的测试,测试结果达到了国际欧盟516项的检测报告和国标检测报告的标准,说明石山农场的茶生态具备了做抹茶的基础。”广南九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玉峰介绍,目前,广南九晟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开发出抹茶雪糕、抹茶饼干、抹茶饮料、抹茶蛋糕等一系列产品,并与国内多家食品、饮品品牌企业达成原料合作。

“通过8个月的探索,公司在基地生产、抹茶加工、标准和口感等方面,已经有了更大的突破。目前我们的抹茶已经形成多种产品,并且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石山农场场长杨飞说,发展“抹茶”产业,发扬抹茶文化,不仅打破了石山农场传统茶产业发展思路的禁锢,也开拓了农场职工的致富路。

据了解,传统茶每亩产出1300斤左右,通过今年的试验,抹茶每亩产出2100斤左右,每年比传统茶增加了700斤的收入。按照原来传统茶每亩1300斤计算,农场职工的收入每月在3000元左右,通过做抹茶产业,农场职工的收入增长到每月6000到8000元。

目前,“广南抹茶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建议”“石山抹茶农垦庄园茶旅康养小镇发展规划”等规划即将完成,预计年底建设投产抹茶基地1000亩以上。该项目初期计划建成碾茶生产线两条,建设抹茶生产线两条。建成后,高品质的广南抹茶原料将投放市场。

下一步,这里还将建成一个“茶业主导,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多业融合,林、茶、加工三业循环;多元旅游,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具浓郁古滇风情、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抹茶农垦庄园,让抹茶成为富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群众致富奔小康。(许文娟 刘启慧)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