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办得好|尽快搬迁!网友反映小区餐馆油烟、噪声扰民获回复

2021年09月2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22日电 (徐前)“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广福城沁福园小区一楼商铺违规开设多家餐饮,小区并未设置相应的排烟管道,餐饮店直接往住户楼下排放油烟。”近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云南省委书记留言,反映居民住宅楼内餐饮油烟、噪声扰民问题一直难以有效解决。

收到留言后,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西山分局高度重视,经过调查,西山区广福城沁福园小区一楼现有蜀香园、沙县小吃、大理扒肉饵丝、黄焖鸡米饭、兰州拉面等20家餐饮店,多为早点店,面积在十几至几十平方米。其中有13家商户持有“营业执照”,18家持有“食品摊贩备案卡”,因属于在居民住宅楼内新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不能办理环保备案手续。该地餐饮店较为集中,经营过程中对周边及楼上住户会有一定影响。

根据现场情况,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西山分局执法人员要求各餐馆经营者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尽快选址搬迁或转向经营。留言回复中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昆明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居民住宅楼内不能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但目前昆明市在住宅楼内开设餐饮项目的现象较为普遍,开设数量众多,且多能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餐饮经营者认为只要办理了“营业执照”等证照就是合法的,致使居民住宅楼内餐饮项目的关停、取缔工作异常困难,油烟、噪声扰民问题一直难以有效解决。

回复称,为有效解决餐馆油烟、噪声扰民问题,下一步,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西山分局将继续加大对辖区餐饮业的环境监管力度,督促其不断完善油烟净化、污水处理等污染防治设施,文明经营,减少扰民问题发生。同时,积极协调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不予审批居民住宅楼内餐饮项目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摊贩备案卡》和门头装修等相关证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