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云南美味山珍——野生菌

2021年09月22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选择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这与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密不可分。在云南,群山与河谷纵横交错,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各类珍稀动物、植物、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相依,造就云南成为全球著名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神秘的高原秘境中,孕育了哪些神奇动植物?人们在保护它们时,又发生了哪些有趣故事?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让我们一起在自然之声里探索《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今年爆红的这首网络洗脑神曲不仅让大家认识到赫赫有名的毒蘑菇——毒蝇伞菌,也让大家了解了云南人对野生菌深沉的爱。吃野生菌容易中毒,为啥云南人还这么热衷于吃菌?菌子到底有多美味?如何安全吃菌?让我们跟随曼妙的声音认识网络热曲背后的《云南美味山珍——野生菌》。

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

欢迎和我们一起走进《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躺板板,睡棺棺,然后一起埋山山,埋山山哭喊喊,亲朋都来吃饭饭,吃饭饭有伞伞,全村一起躺板板。”

大家还记得这首传遍网络的洗脑神曲吗?这首歌里唱的,是云南赫赫有名的有毒蘑菇——毒蝇伞菌。歌词朗朗上口,简单易记,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毒蝇伞菌的特征。

这首歌能够走红,源于云南人对野生菌深沉的爱。

 珊瑚菌。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云南是全球有名的“野生菌王国”,全球已报道的野生食用菌有2500余种,我国已知的约有1000种,而云南就有近900种,约占世界食用菌种类的36%、占了全国的90%。

在野生菌的资源保护和研究方面,云南也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在云南大学建有全球最大的虫草标本馆和虫草菌种基因库,馆内收集有虫草物种近500种、制作有标本20000余份、保存有虫草菌株10000余株。

另外,在昆明食用菌研究所,这里拥有我国目前保藏量最大、种类最丰富、系统性最强的食用菌标本馆,馆藏标本约30000份。 

松茸。李天永摄

每当云南的雨季来临,野生菌就成为云南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佳肴。

而每年这个时候,云南人吃野生菌中毒的事情,也会时不时地出现在网络新闻的热搜榜单上。比如:

#吃野生菌中毒是什么体验#

#云南人为了吃菌子有多拼命#

#云南人有多热衷吃菌子#

……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在云南人的野生菌食谱中,有一种叫“见手青”的野生菌,味道十分鲜美。但在烹饪时一定要注意,如果没有炒熟,吃了会中毒,让人产生幻觉,会导致胡言乱语,还可能看到许多“小精灵”围着自己打转。严重的话,还会有生命危险。

既然吃野生菌容易中毒,为啥云南人还这么热衷于吃“菌er”呢?

这当然是“怪”野生菌太好吃了呀!

所以,这首《红伞伞、白杆杆》深入人心,在客观上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预防作用。

虽然吃菌有风险,不过,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市场上出售的野生菌,都在市场管理部门的监督下,大可放心购买。我们提倡“科学识菌、科学吃菌”。

像常见的可食用的野生菌:松茸、干巴菌、鸡枞菌、羊肚菌、青头菌、牛肝菌、铜绿菌、珊瑚菌等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鸡枞菌。南华县委宣传部供图

野生菌买回来后,怎么吃呢?

不急,我来教你。

松茸切薄片,蘸着海鲜酱油和芥末吃,香嫩可口,清香扑鼻。

干巴菌、鸡枞菌、青头菌、牛肝菌等,配上青椒和宣威火腿热炒,远远就能闻到香味,吃上一顿,定会让你大饱口福。

当然,野生菌烧汤也是“人间至味”。将野生菌放入高汤中,除了盐,无需放其他佐料,待水开再煮上15-20分钟,就可上桌了,吃前先喝上一碗菌汤,那滋味,唇齿留香,妙不可言。 

南华松茸。者美春摄

听到这里,你是不是忍不住垂涎欲滴了呢?你是否也想知道:这野生菌到底啥味道啊?

百闻不如一尝,快来云南,一起体验野生菌带来的味蕾享受吧!

关注“生态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里是COP15特别节目,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