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晋宁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2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三多村旁,千亩山地上整齐划一的苹果树挂满了果实,采摘游客络绎不绝;果树下放养的上千只生态大鹅,成为前来采摘的游客餐桌上的美食。凭借科技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模式,今年7月才正式对外营业的某农业生态庄园,为晋宁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优质样本。

路边新鲜采摘的苹果。

据了解,云南某农业科技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致力于绿色健康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充分整合在肥料行业的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以种植产业基地为依托,建立自有的农业生产管理标准化体系、自有品牌及营销物流体系,定位发展成为一个农业综合运营现代化企业。

经过4年建设,现已对外开放的生态庄园项目,距晋宁区昆阳街道约8公里,昆明、玉溪到这里均在1小时内车程,昆玉高速、国道213线及环湖路即在山脚一侧,交通极为便利,地理区位优势凸显。整个项目规划面积约2200亩,投资概算3.56亿元。现已流转约836亩山地、林地和集体部分荒山、荒坡近385亩,共约1221亩。贯彻企业科技种植、精耕细作的理念,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千亩果园硕果累累,放眼望去,红彤彤、甜生生的苹果大个大个挂满了枝头。

作为一个农业示范科教为一体的绿色农旅生态庄园,庄园内不仅有千亩果园,园林景观设计也很具匠心,各色鲜花摇曳在道路两旁,成排的银杏在秋风中渐渐变成金黄。菜园里种满了各种小菜,游客除了生态鲜果采摘、赏滇池风光,还能感受到田园生活乐趣。

农庄规划区域内涉及两个砂石开采区,西面开采区属滇池面山,昆玉高速可视区域,约190亩治理面积,其中一个采区于2016年停产,形成不稳定陡坡和底部大大小小的矿坑,对周边人类活动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并进一步造成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经协商沟通,将矿山生态修复纳入该公司生态庄园整体规划范围,现已完成修复治理面积150.42亩。项目将矿区修复、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和规划设计,由企业开发式治理,大大改善了乡村区域自然生态及人居环境。

游客把自己采摘的苹果过称。

截至2021年1月园区已种植苹果近700亩、种植重楼30亩,砂场治理区范围完成苹果树苗栽植8100余株,爬藤植物栽植5000余株,治理成效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肯定。

在治理区及外围土地规划建设500亩鲜切花种植园区,项目占地面积595亩,建设周期36个月,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项目备案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的办理。项目建成后年产鲜切玫瑰花6500万支,预计可实现综合产值年均13000万元以上,年利税3500万元以上,将提供近400个就业岗位,按人均4万元/年计算,可为就业人员增收1600万元以上,同时通过完善的科技推广和人才培训体系,提高当地劳动力素质水平、有效促进晋宁花卉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通过花卉高新技术推广和花卉科技成果的转化,示范带动整个玫瑰鲜切花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带动周边农户提升花卉种植水平,切实实现增产增收,提高玫瑰鲜切花产业发展水平,全面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土春荣  范文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