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照亮邻里,温暖一方(中国道路中国梦)

舒 毅
2021年09月2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照亮邻里,温暖一方(中国道路中国梦)

  在街道工作了多年,经常和社区工作者接触,他们中的很多人就像辛勤的蜜蜂,为了居民的甜蜜生活不停地奔波。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工作者是惠民政策的直接落实者。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居民关心的难事、杂事、烦心事;不少人很多时候都需要早出晚归,甚至牺牲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平常的日子,他们默默奉献;危急的关头,他们勇挑重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病毒的威胁、物资的紧缺,社区的党员干部没有任何犹豫,迅速进入状态、坚守岗位,奋战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从入户摸排到转移患者,从统计情况到筹集物资,他们就像疫情阴霾里的一束光,照亮邻里,温暖一方。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防控过程中,我们身边涌现出了“荆楚最美抗疫家庭”。社区书记宁德兰,骨折还未痊愈就拄着拐杖投入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成立25个临时支部,对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摸排,动态掌握情况,守牢了社区防线。几个月下来,嗓子喊哑了,脚留下后遗症,依然无怨无悔。她的丈夫是名民警,也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忘我付出、倾情奉献。他们用“小家”守护大家,诠释了为民服务的不懈追求。

  对社区工作者来说,岗位平凡,但事业不平凡。不管从事社区服务的时间是长还是短,他们都把责任扛在肩上。已经到退休年龄的社区书记柯尊杰,对社区和居民有万分不舍,居民也舍不得她,尽管家人劝她安享晚年,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继续为社区工作。她说:“居民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乐意为他们跑腿!”到社区才两年多的“90后”梁慧,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她说:“在社区,没有生搬硬套的方法、没有不劳而获的捷径,唯有为居民真心、热心服务好,才能踏实。”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从做好老年人餐饮服务,到完善公益性课后托管,再到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社区里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事关幸福生活的大事。全心全意为民、念兹在兹忧民、贴心交心亲民、诚心诚意敬民、公平公正惠民,就能换来群众的真心理解和支持,一起为更加美好的生活添砖加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给社区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这是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必备的素养。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摸准居民各种需求,及时为他们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更好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将一个个社区打造成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作者为湖北省丹江口市均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