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2日15: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期,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有着不俗科研成绩浙江理工大学的硕士生郝治伟,因选择回乡当一名普通公务员引发网络热议,有的网友认为“一颗冉冉升起的学术星星没有去读博深造可惜了”。在笔者看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今社会治理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需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观念转变,许多高学历人才进入到基层单位工作。比如,此前杭州一街道办招聘8名工作人员全是清华北大硕士,原南大副教授罗林姣担任深圳某街道副主任等,而这些“高开低走”现象也曾引发了不小的热议。那么何以引发热议?有的人认为党政机关所从事的无非是材料整理、民事协调等一些专业性不太强的琐事,如此“高”的学历,去从事那么“低”的岗位,这么“专”的所学,去做那么“泛”的所为,不能有效发挥专业特长,不如在一些专业领域的贡献大。然而,如果让一些学历、能力相对低一些的人来管理社会,情况就会更好吗?实际上许多党政机关单位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材生加入到公务员队伍并不屈才,它折射出的正是新时代的人才观,是对先进工作方式和思维的一种引入,是多元化社会的正常选择。

学生在高校学到的不仅有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干事创业精神,这也是一笔在职场上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比如,曾经因为卖猪肉被群嘲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一开始备受质疑,但凭着过人的学识和眼光,在猪肉行业做到了顶尖。事实证明,高层次人才不管在哪个行业,都能通过自身努力发光发热。一个国家各行各业都应当有大量优秀人才,每个职业选择都应当被尊重,高学历人才当公务员也是一种正常的职业选择。

党政人才是执政党执政的主体和骨干力量,是人才资源中的核心资源,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关键所在。当前,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系列重大任务,每一项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财政、规划、招商、环保、卫生等职能部门都需要大量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具有更专业学术能力的人才加入公务员队伍后,更能依靠自身的学识,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措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经历了层层选拔、学习和历练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公务员队伍并非屈才,这是对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一种促进。同时,也要加强对高学历人才的培养,为宝贵的人才队伍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使其成为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在基层的广阔舞台上大有所为。(陈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