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难得一见!多只“林中仙子”白鹇现身云南龙陵

2021年09月21日11: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具有“林中仙子”美誉的白鹇。易永建摄
具有“林中仙子”美誉的白鹇。易永建摄

人民网龙陵9月21日电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技术人员在收集整理红外相机的视频资料时,意外发现拍到多只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出现的生动画面。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自由生活在原始密林之中的几只白鹇,时而低头在地上觅食,时而悠闲地在林中散步,时而东张西望,警惕地观察着周围的环境,一旦有“风吹草动”便迅速逃遁……呈现出一派和谐的自然景象。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技术人员曾卫介绍,白鹇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m以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尤以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较为常见,亦出现于针阔叶混交林和竹林内,其主要以栗果、悬钩子、百香果等植物的嫩叶、幼芽、花茎、浆果、种子和苔藓等为食,同时也吃昆虫。

“白鹇喜欢生活在森林茂密、食源充足、空气质量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里。”曾卫说,像这样成群结队地出现,还是难得一见,这也说明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好,适宜白鹇栖息、繁衍。

白鹇属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中国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在云南龙陵主要分布于小黑山保护区及周边区域。白鹇属于鸡形目雉科,目前已知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雉科鸟类多达10种。

“似山鸡而色白,行止闲暇。”在《禽经》一文中这样描述白鹇。白鹇翎毛华丽、体色洁白,白鹇被人们赋予“林中仙子”和“白衣王子”的美誉。白鹇在中国文化中自古即是名贵的观赏鸟,与中国的人文精神相连,象征着吉祥之意。(虎遵会、郁云江、杨荣廷)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