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丛林里的歌唱家 动物界的体操王子——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2021年09月2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选择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这与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密不可分。在云南,群山与河谷纵横交错,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各类珍稀动物、植物、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相依,造就云南成为全球著名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神秘的高原秘境中,孕育了哪些神奇动植物?人们在保护它们时,又发生了哪些有趣故事?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让我们一起在自然之声里探索《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树间跳跃最远可达3米、引吭高歌能响彻丛林……云南滇西丛林里生活着一群“轻功”了得的“白眉大侠”,它们不仅能在山林中飞树走林、从不落地,歌声还成了村民们出行的“晴雨表”,这群“白眉大侠”还身怀哪些绝技?让我们跟随曼妙的声音一起认识《丛林里的歌唱家 动物界的体操王子——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

欢迎和我们一起走进《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喔——嗷,喔——嗷……

光听声音,大家能猜出这个叫声来自哪种动物吗?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到它的声音,它来自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在广袤的森林里,没有哪种动物的叫声能像长臂猿那样悠长婉转与众不同。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又名“天行长臂猿”,这是一个2017年才被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物种,也是近百年来第二个被命名的长臂猿新物种,同时,还是唯一一个由中国人命名的长臂猿物种。

目前分布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腾冲市的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仅存数量不到100只,远低于我们熟知的国宝大熊猫。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李家鸿摄

别看它数量少,在野外丛林里,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可真正是“艺高猿胆大”,利用手臂长的优势,它可以轻盈地在树枝之间晃悠、跳跃,支撑、悬垂,各种高难度动作顺手拈来,一次跳跃最远可达3米的距离。

我想,如果动物界也有运动会,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一定能夺得体操冠军。

此外,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常年活动在树上,几乎从不落地,轻功十分了得,飞树走林不在话下,再加上双眉虚白,在山林里潇洒自在,从不弱肉强食,有着维护山林和平的侠义之风。还在动物学家口中混得了个“白眉大侠”的名号。行走江湖,“白眉大侠”的轻功足以称霸丛林。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李家鸿摄

你要是以为它的绝技就这些,那你就错了。在动物学家眼中,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还是丛林里的歌唱家。

从节目一开始听到的声音就可以发现: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有着发达的喉囊,它的叫声甚至在两三公里外都能被听得清清楚楚。清晨,它们会在树梢上引吭高歌,声声猿啼响彻丛林,一声比一声高,就像是在举行歌唱比赛呢。

这种独特的叫声还成了村民们出行的“晴雨表”。据说,当地村民能根据白眉长臂猿的叫声判断出当天的天气,后来还编成了顺口溜流传了下来,如:“清晨吼,淋一宿;早饭吼,晒破头”。

怎么样,你对这种身怀绝技的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是不是开始好奇了?

如果你想一睹“白眉大侠”的飒爽英姿,快来关注COP15,它和无数神奇的动植物一起,在云南等你。

关注“生态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里是COP15特别节目,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