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专访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管委会:

“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办成事’是我们的目标”

程浩
2021年09月18日16: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下称红河片区)挂牌。红河片区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境内,总面积约14.12 平方公里。自挂牌以来,片区抓住“沿边”和“跨境”两大特色,聚焦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近日,人民网云南频道对红河片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从中可窥见片区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对未来的规划。

红河片区管委会。红河片区管委会供图

问:两年来,红河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能通过案例具体介绍一下吗?

答:我们承担了147项改革试点任务,截至目前,自评完成106项,占72.11%。其中,98项国家级任务已完成78项,占73.47%;49项省级任务完成28项,占57.14%。上报云南省自贸办改革创新案例27个,其中6个案例经云南省评审后报送商务部,“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得到海关总署备案认可;4个案例经云南省自贸办确认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其中,为探索创新边民互市新发展模式,推动红河片区边民互市转型升级,我们创新了“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通过开发“边民互市双边一级市场交易平台”,让边民通过该平台线上选择及订购商品,形成采购订单,中方边民到场开展线下交易,交易确认后,交易平台将边民确认的订单信息发送给银行,由银行完成信息验证和交易结算,将相关货款支付到卖方账户,并将结算凭证发送给海关,确认交易完成。完成交易结算后,边民方可在互市场所向海关申报互市进口商品,确保了“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

截至2021年7月末,边民互市全电子化跨境结算业务4.26万笔,结算金额3.24亿元。

问:我们了解到,红河片区开展了“政务服务体验师”活动,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请问除此之外,红河片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答: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以“好差评”机制为抓手,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师”活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办成事”。

除此之外,我们还推进“证照分离”“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先建后验”改革,累计开展“证照分离”改革3828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198件。通过“一业一证”改革,企业开办只需提交一次申请、一套材料、到一个窗口,一次性办齐所有证照,大幅压缩办理时间,精简了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彻底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难题。“先建后验”改革方面,我们精减投资项目准入手续,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片区挂牌以来,我们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5.25万件,办结率100%。

营商环境优化了,企业纷至沓来,两年来,片区累计注册企业数2143户,内资企业2122户,注册资本166亿元,外资企业21户,注册资本16257.62万美元。

另外,我们还推行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挂钩联系、一个工作专班、一名专职联络员、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为入驻重点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跟踪协调服务。两年来,片区吸引企业累计投资60.45亿元。

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红河片区管委会供图

问:红河片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答:我们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平台,大贸边贸并重、货贸服贸互补、在岸离岸齐抓、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共引,抓实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商四大重点产业精准招商。红河片区挂牌以来,我们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维创资通以及康佳集团、香港新华集团、58科创集团等100余家重点企业到片区投资考察,广东猫屎咖啡、香港唐立特纺织服装产业园等38个项目实现签约落地,协议总投资363.59亿元,32个项目完成企业注册;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自主创新“电商跨境+边民互市”的互市电商跨境出口模式,吸引入驻企业142户,实现网上销售额7.19亿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