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在云南 见证地球生物进化史

2021年09月1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选择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这与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密不可分。在云南,群山与河谷纵横交错,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各类珍稀动物、植物、微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相依,造就云南成为全球著名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神秘的高原秘境中,孕育了哪些神奇动植物?人们在保护它们时,又发生了哪些有趣故事?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让我们一起在自然之声里探索《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地球生命从何而来?人类祖先是谁?或许每个人都曾思考过这样的问题。在云南,澄江帽天山化石群、禄丰恐龙化石群、禄丰腊玛古猿、元谋猿人……或许能让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让我们跟随曼妙的声音穿越时空:《在云南 见证地球生物进化史》。

相约COP15,聆听生物多样性之美。

欢迎和我们一起走进《七彩云南:万物共生的奥秘》。

地球生命从何而来?人类祖先是谁?相信你也曾思考过这样的问题。

在云南,也许你可以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云南省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4.1%,却拥有全国约1/2的生物种类和最多的生态系统类型。

云南地域的生物多样性,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实际上,从地球生命起源开始,到现代人出现的生物进化过程中,在云南的地层里都可以找到完整的化石记录。

也就是说,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从古至今已经延续了数亿年。

不信,且看这些在云南地层里发现的化石记录:

1984年,地质与古生物研究专家在云南省玉溪市的帽天山发现了一块之前从未见过的化石——“长尾罗纳虫”,由此打开了5.3亿到5.4亿年前的“前寒武纪”时期地球生物演化的窗口。随后,又发现了40多种门类80多种动物,包括了节肢动物,脊索动物,叶足动物和腕足动物。

昆明鱼化石。云南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供图

澄江帽天山化石群,是地球上生命的快速多样化起源的直接证据。也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发现最早的地球生命大爆发的经典例证。

而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禄丰市,自1938年发现了我国第一具恐龙化石—禄丰龙迄今,禄丰境内陆续发掘出了190多具恐龙化石,隶属24属34种,分别为早、中、晚侏罗纪三个时代的恐龙化石,是世界唯一,也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发现不同时段恐龙化石数量最多、个体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地区。完整记录了地球生物从两栖动物到爬行动物的过渡过程。

“昆明鱼”复原图。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样在禄丰,科学家又于1980年在地层中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具最为完整的腊玛古猿头骨化石。科学家们认为,大约7000万年前,禄丰从恐龙时代进入了新生代的哺乳动物王国。大约到1000万年前,古猿兴旺起来,禄丰腊玛古猿被科学界认为是从猿到人的中间代表,是人类的猿型祖先。这具化石,也是世界上距今1300万年到700万年各类古猿的第一个头骨化石。

而在距禄丰不远的楚雄元谋,1965年5月1日,考古学家发现了两颗人类牙齿化石,经过测定,是生活在距今170万年前更新世晚期、属于旧石器早期的古人类牙齿化石,这就是著名的元谋猿人。元谋猿人的发现将中国人类历史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表明长江上游的云南是人类起源的关键地区之一,为人类起源与发展多中心论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持。

元谋人劳动场景复原图。人民网 刘怡摄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云南不到40万平方公里的地表下,保存了从新元古代生命起源到新生代人类出现的各时期的丰富而完整的化石记录。而在全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找不到像云南这样展示地球生命系统进化的一套非常完整的化石印记。

云南,为我们了解地球生命起源,生物进化提供了科学见证。

怎么样,听了这些后,你是否对地球生命起源有了更深的了解。想知道地球早期生命和人类祖先都长啥样吗?快来云南看一看吧!

关注“生态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里是COP15特别节目,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