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五华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

2021年09月17日15: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教育部公布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名单,云南省1市1区2高校入选,五华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成功入选的县区。

作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近年来,五华区进一步完善实施机制、构建区本资源,扩大应用成效,积极打造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与教师培养的“五华样本”。

提前谋划奠定“三全”覆盖基础

持续创新发展思路,不断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2018年至今,累计投入2.1亿元,在全省率先启动五华区智慧教育学业大数据监测平台项目和五华区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区项目,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五华区全部公办中学奠定“三全”覆盖基础,即智慧教室全覆盖、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全覆盖、个性化学习系统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提升教学质量和推进教育优质发展为目标,致力于让信息化产品真正服务于教育教学,让信息化手段真正实现减负增效,让人工智能真正助力教师发展。

高位统筹,有力推进

五华区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高位统筹,由五华区政府分管教育副区长担任项目负责人,区教育体育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负责人,建立由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区属所有公办中学等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汇聚各方优质资源,综合施策,全力推进五华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发展试点工作。

创新机制,初见成效

作为科教创新先行区,五华区在区域“三全”覆盖背景下,积极倡导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顶层规划、机制保障促进应用落地;通过交流研讨、专家讲座提升教师素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促交流”等方式深化应用;通过多轮次、多形式、立体化培训保障效果,不断优化教师智能研修、提升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智能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各校园积极探索形成“一校一品”的应用管理模式,结合自身学情校情,明确特色发展方向。

应用导向,制度保障

项目建设以应用为导向,健全管理及考核制度,建立数据与应用效果反馈机制,实时分析学校应用成效,推动学校常态化应用落地。以信息技术变量融于学科教学,催生“针对教”“个性学”的教学新态,同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目前,以昆八中、云铜中学为代表的应用学校,已经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信息化素养的优秀青年教师,为青年教师的培养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此次五华区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名单,不仅是对近年来深化教育信息化改革实践的肯定,更是进一步推深做优智慧教育的重要契机。

下一步,五华区将继续依托人工智能因材施教示范区项目,通过智能化工具的应用和数据化思维的培养,搭建教师成长研修平台、创新线上线下教研方式、发掘智能化“名师名长”领军人才、探讨边疆民族地区教师精准教学模式构建、优化教师队伍评价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教师能力发展的有机结合,以人工智能助推五华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胡韦弦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