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发布

 
2021年09月17日09: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发布

从国家档案局获悉:“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16日在京发布。这是继《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出版之后,国家档案局与中华书局合作推出的又一项重大抗战档案整理编纂出版项目。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的14年抗日战争。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保存的数量众多的抗战档案,是研究抗日战争的珍贵史料。国家档案局于2016年启动并实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组织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全面开展馆藏抗战档案的梳理、鉴定和汇编工作,分年度出版“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计划编纂出版总规模不少于1000册。

据悉,“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收录范围涵盖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宣传、教育等多个领域,内容涉及民众抗日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及抗日根据地建设,日本侵华罪行及日伪反动统治,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学校、工厂战时西迁,抗战宣传、兵役、后援、救护、抚恤及设施建设,审判战犯、惩治汉奸等方面。选用的档案很多系首次公布,且采用影印出版的方式,完整地呈现档案原始面貌、还原历史真相,真正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系列丛书的编纂出版,为反映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及海外华侨勠力同心、不屈不挠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壮举和光辉历程,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巨大作用和巨大贡献,提供了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对于引导正确的历史认知,揭露日本侵华暴行,揭示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反和平的实质,再现中华民族抗战历程、铭记民族英烈、弘扬抗战精神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王昊魁 陈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